分享到:

尹锡悦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 称“胜利属于伟大国民”

尹锡悦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 称“胜利属于伟大国民”

2022年03月10日 0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尹锡悦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称“胜利属于伟大国民”
    2021年11月12日,尹锡悦在韩国新闻中心举行外媒记者见面会。 刘旭 摄

  中新网首尔3月10日电 (刘旭 刘婧妮)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结果当地时间10日出炉,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以48.56%的得票率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当选新一任总统。

  有史以来“最胶着大选”

  第20届韩国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6时起启动。超过4419万登记选民在韩国各地超1.44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选出新一届总统。据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本届总统选举最终投票率为77.1%,与上一届大选基本持平。

  当地时间6时(北京时间5时)许,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完成总统选举100%计票。根据统计,尹锡悦得票率为48.56%,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紧随其后,得票率为47.83%,不到一个百分点的票差使得本届大选成为韩国历史上最胶着的一次总统选举。

  本届总统选举共有14名候选人登记,长时间以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李在明和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尹锡悦两大热门总统候选人支持率势均力敌。“无法预测期”(当地时间3月3日至9日19时30分)前民调皆显示二人差距属于误差范围内。3月2日,李在明宣布与新浪潮党总统候选人金东兖进行单一化合作。3日,尹锡悦与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合推单一候选人。

图为首尔市钟路区一投票站外排队的选民。<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旭 摄
图为首尔市钟路区一投票站外排队的选民。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在9日正式投票结束后的计票环节中,尹、李二人的得票率也一直没有出现明显差距。据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统计系统数据,截至10日凌晨2时5分,计票率达到83.46%之时,尹锡悦得票率48.67%,比李在明的47.76%仅高出0.91个百分点。

  而在更早一些的时段,截至计票5.02%的9日22时20分许,李在明曾以51.21%的得票率一度领先尹锡悦5.55个百分点,但子时过后,差距缩小到1个百分点以内,0时30分后,尹锡悦首次反超李在明。

  “胜利属于伟大国民”

  尹锡悦在10日胜选后表示,今天这一选举结果,与其说是我与国民力量,以及安哲秀与国民之党的胜利,不如说是伟大国民的胜利。

  尹锡悦在胜选后前往国会图书馆向国民力量党务人员、议员们致谢。他说,这是一场热情洋溢的、异常炽热的比赛。在竞选活动中学到了成为国家领导人需要哪些资质,要怎样倾听国民的心声。

  尹锡悦还表示,以当选人身份准备组阁和以总统身份正式履职的过程中,都会尊重宪法精神、尊重国会,与在野党协商治国,好好为国民服务,并表示将把民族团结视为执政首要任务。

  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当日凌晨也在共同民主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承认在第20届总统选举中败选。李在明表示,“一切都是我个人的不足造成的,既不是大家的失败,也不是民主党的失败,一切责任都在于我。”李在明还向新当选总统尹锡悦致贺,希望尹锡悦能够开启超越分裂和矛盾的时代。

  从检察系统走出的“政治素人”

  尹锡悦1960年出生于首尔一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律系。在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并完成司法研修院课程后,尹锡悦自1994年起先后担任大邱、春川、水源、首尔、釜山地方检察厅及中央检察厅检察官,专攻贪污腐败案件,并短暂担任过律师。

  在多起重大贪污受贿案中担任重要角色,尹锡悦以不畏外部压力、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获业界好评。2013年,尹以调查组组长身份参与调查2012年大选期间国家情报院舆论操纵案。后因与检方发生矛盾被降职,2013年至2017年辗转于水原、大邱、大田等地方检察厅。

  2016年,尹锡悦开始参与崔顺实案调查,并弹劾时任总统朴槿惠。2017年5月,尹锡悦被总统文在寅任命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长,指挥调查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案,领导多起政界人士及大型财团贪污受贿案调查。2019年,尹锡悦被破格提拔为检察总长。

图为首尔市钟路区一投票站外,完成投票的选民拍照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旭 摄
图为首尔市钟路区一投票站外,完成投票的选民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2020年,尹锡悦与力推检察制度改革的时任法务部长官秋美爱矛盾激化,最终于2021年3月请辞。2021年6月,尹锡悦宣布参加第20届总统选举并于7月底加入韩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11月5日,尹锡悦在初选中胜出并成为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2022年1月初,尹锡悦宣布解散党内竞选团队。竞选期间,尹锡悦曾因其岳母因骗保获刑、妻子履历造假、妻子深陷“7小时录音门”等事件被人质疑。

  在外交立场上,尹锡悦强调以韩美同盟为优先,并加强韩日安全合作。尹锡悦曾在美国《外交》杂志署名文章中称,“构筑坚固的韩美同盟就是巩固韩国外交的中心轴”,新时代的韩中合作“应该以安保问题不能影响经济问题的原则为基础”。他还提出应对韩扩大部署美“萨德”系统持开放态度,以应对朝核威胁。

  有分析指出,尹锡悦在敏感、重大的外交问题上发表强硬、激进的言论,暴露出其团队在外交领域的短板。(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