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世卫曾建议乌克兰销毁实验室中的高威胁病原体

外媒:世卫曾建议乌克兰销毁实验室中的高威胁病原体

2022年03月1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连发八文批俄 却被曝出开展蝙蝠冠状病毒实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世卫组织透露,曾建议乌克兰销毁该国公共卫生实验室中的高威胁病原体,以防止“任何可能的泄漏”在人群中引发传播疾病。目前,乌克兰方面尚未对这一消息置评回应。

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指出,乌克兰所拥有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就如何减轻对动物和人类都有影响的危险疾病的威胁,包括新冠病毒,进行了研究。这些实验室得到了美国、欧盟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

  当被问及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之前和期间与乌克兰合作的相关问题时,世卫组织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组织已与乌克兰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合作多年,以推广有助于防止“意外或蓄意释放病原体”的安全措施。

  “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世卫组织已强烈建议乌克兰卫生部和其他负责机构销毁高威胁的病原体,以防止任何可能的泄漏。”世卫组织表示。生物安全专家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增加了这些设施一旦受损会导致致病病原体外逃的风险。  

  路透社称,世卫组织未透露何时提出了这一建议,也并未提供有关乌克兰实验室中存放的病原体或毒素种类的细节。世卫组织的建议是否得到执行也不清楚。此外,乌克兰官员没有回应路透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美国花费超过2亿美元用于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运营,这些实验室参与了美国军事生物计划。俄国防部还表示,美国在乌克兰建立和资助的生物实验室中,对蝙蝠冠状病毒样本开展过实验。

  此外,俄方曾表示,获取的生物实验室文件显示,2月24日、即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天,实验室“紧急销毁”鼠疫、炭疽、兔热病、霍乱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因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事实,不排除在《禁止生物和毒素武器公约》框架内启动磋商机制。

  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8日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同乌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