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颁奖典礼只剩不到一周,奥斯卡还有人看吗?

颁奖典礼只剩不到一周,奥斯卡还有人看吗?

2022年03月22日 13:36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第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3月27日晚在洛杉矶举行。由于去年奥斯卡收视率创历史新低——仅1040万人观看,这给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及转播方美国ABC频道带来不小的压力。“如今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吸引人来看?”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制作人威尔·帕克表示,“今年的奥斯卡要和好莱坞之外的人相关联,也就是说,必须和影迷、粉丝们建立联系。”奥斯卡主办方既想讨好观众、提高收视率,又要维系学院和“小金人”的神圣感与声望——如何获取这种平衡?

    北京时间2月10日上午,2020年奥斯卡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红毯环节星光闪耀。
    资料图:北京时间2月10日上午,2020年奥斯卡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红毯环节星光闪耀。

  旧时代的娱乐节目

  “在前社交媒体年代,看奥斯卡颁奖典礼有100个理由”,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分析过去奥斯卡受欢迎的理由:毕竟这是观众们能一睹众多世界级明星的难得机会,颁奖典礼上还能看到许多电影精彩片段。几年之前,美国民众的日常娱乐还是被几家主要电视台主导,并没有如今这么多的平台和渠道。BBC称,在各种在线视频、短视频的冲击下,奥斯卡作为“旧时代最大娱乐节目”,已失去吸引力和影响力。从今年奥斯卡阵容来看,主办方有几大“杀手锏”可以来抓住观众的眼球。

  首先是入围作品“众星云集”。与前几届曲高和寡的独立片和新人相比,今年各个奖项的竞争者中不乏斯蒂芬·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名导,以及威尔·史密斯、妮可·基德曼这样的顶级明星,尤其是威尔·史密斯凭借《国王理查德》中网坛大小威父亲一角横扫金球、演员工会等奥斯卡风向标奖项,很有可能在今年如愿戴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桂冠。在《塔米·菲的眼睛》中贡献“整容级”表演的杰西卡·查斯坦,则是影后最有力竞争者。除了这些入围明星,奥斯卡还将邀请Lady Gaga、华裔男星刘思慕和乌克兰出生的女星米拉·库尼斯来担任颁奖嘉宾,借这种多元化的“群星云集”来吸引不同族群观众。

  其次,今年奥斯卡在时隔三年之后再度启用主持人,雷吉娜·赫尔、艾米·舒默、旺达·塞克丝三位不同肤色的女性将分别主持典礼的一个段落。虽然她们并非一线明星,但独特的舞台风格也能给奥斯卡带来新看点。此外,奥斯卡还计划通过在典礼上现场表演《魔法满屋》主题曲,借此来吸引更广泛的音乐爱好者。

  改革的不公

  也有一些奥斯卡的改革措施引发争议。譬如新设立的“粉丝最爱奖”,让网友们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最爱的电影,目前青春版《灰姑娘》、约翰尼·德普主演的惊悚片《水俣病》,以及票房大片《蜘蛛侠:英雄无归》得票数领先。有人担心,每人每天限投20次的投票规则,很容易让投票结果沦为粉丝们的拉票竞投,或被某些组织操控。

  此外,把23个奥斯卡奖项中的最佳剪辑、音效、动画短片等8个奖项从直播改为录播剪辑的改革措施,则直接招致好莱坞从业者的反对。虽然学院管理层辩解称,这种压缩奖项的方式是为了优先照顾电视观众,保持颁奖节目的活力,但包括斯皮尔伯格、德尔·托罗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节目安排是对好莱坞不同工种从业者的不公,“奥斯卡应该一视同仁,所有人都站在同一条线上”。

  “其他人为什么要关心我们电影人的颁奖?”

  谁会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笑到最后?美国《综艺》看好女导演简·坎皮恩的《犬之力》,以及表现残障人士的温情励志片《健听女孩》。据美国“截止日”网站报道,拥有奥斯卡投票权的学院成员们,正在最后时段投出自己的选票——各大奖项归属将在这9487名评委手中诞生,《犬之力》《斯宾塞》《贝尔法斯特》等热门入围作品的公关活动也步入最后冲刺阶段,洛杉矶地区自3月后又放松疫情隔离限制……在此局面下,今年奥斯卡能否从收视低谷中重振——重回2020年的2360万人收视率,甚至迈向2014年的高峰4374万?

  有乐观者认为,好莱坞片方和各大院线都在复苏之中,奥斯卡也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也有人认为,奥斯卡毕竟是电影行业内的奖项,与普通大众能建立起的联系实在有限。喜剧明星塞斯·罗根就表示,“就像我不会在乎谁赢了汽车大奖,其他人为什么要关心我们电影人的颁奖?”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参演本届奥斯卡入围片《不要抬头》的演技派明星马克·里朗斯也公开称自己不会参加今年奥斯卡,“老实说,他们很无聊”。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