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北约峰会批准增设战斗群 俄称乌在谈判中缺乏独立性

俄乌局势进展:北约峰会批准增设战斗群 俄称乌在谈判中缺乏独立性

2022年03月25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综合消息:为应对俄乌冲突,北约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俄方表示,北约在峰会上宣布继续向乌提供支持的决定,证实了北约对战斗行动的持续“兴趣”。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当局缺乏独立性是俄乌谈判的主要障碍。

  北约峰会批准增设战斗群 俄指责北约向乌输送武器

  为应对俄乌冲突,北约24日在其布鲁塞尔总部举行特别峰会,正式批准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四个北约东翼国家增设战斗群,力求“全方位确保所有盟国在所有领域的安全和防务”。声明同时强调,这些新增措施仍然是预防性的,而非升级性的。

  美国总统拜登出席峰会并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加强北约联盟的承诺。

  拜登表示,在过去的几周里,美国已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新安全援助,欢迎其他盟国继续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支持。

  根据俄外交部网站发布的通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评论北约峰会时表示,北约成员国已表现出对美国的“绝对忠诚”,他们愿意遵守其全面遏制俄罗斯的指导方针。在峰会上宣布的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支持的决定证实了北约对战斗行动的持续“兴趣”。

  扎哈罗娃表示,北约呼吁进行谈判,但并未试图说服乌克兰领导人和平解决顿巴斯地区局势问题。她说,“布鲁塞尔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挑唆使用武力,现在它正在收获可怕的结果。”

  除北约特别峰会,24日下午,七国集团峰会亦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举行。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呼吁七国集团对俄罗斯贸易实施全面限制,彻底封锁所有俄罗斯银行,并剥夺俄罗斯在战争中使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PS)的机会。

  七国集团领导人会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警告俄罗斯不要在“特别军事行动”的过程中使用化学、生物或核武器。

  七国集团还表示已经做好迎接乌克兰难民的准备,同时将继续密切合作,呼吁其他政府对俄罗斯实施限制性措施,并且避免规避制裁的行为。

  俄称乌在谈判中缺乏独立性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乌双方正在通过视频会议围绕乌克兰局势、乌克兰中立地位及安全保障条约草案进行谈判。“谈判正在进行,这本身就是进展。”但乌克兰当局缺乏独立性是谈判的主要障碍。

  扎哈罗娃表示,现在不是乌克兰当局在做决定,一切都是美方通过相关渠道授意,并以乌克兰方面决定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些决定既不能反映现实,也不符合乌克兰人民利益。

  扎哈罗娃说,北约成员国仍在以最积极的方式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这不仅导致军事行动的时间延长,还可能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西方国家的这种行为不仅对欧洲,也对整个世界构成“恐怖主义威胁”。

  俄乌开战后首次正式换俘 俄称行动将持续到达成既定目的

  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24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战报说,过去一个月,俄罗斯军队共损失坦克530辆、装甲车1597辆、火炮系统280套、多管火箭炮82套、防空系统47套、固定翼飞机108架、直升机124架、舰船4艘、汽车1033辆、战术无人机50架。此外,俄军死亡人数为15800人。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4日说,23日夜间和24日凌晨,俄军使用远程海基和空基高精度武器对乌克兰军事设施进行了打击,并在24日清晨完全控制了哈尔科夫州的伊久姆市。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乌俄双方当天进行了开战以来第一次正式交换被俘人员行动,各自换回10名被俘士兵。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同日证实,俄乌双方以“10对10”的方式交换了被俘人员。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首要原因是国家目标通过外交渠道无法实现。

  他表示,目前,“特别军事行动”按计划进行,该行动将持续到达成既定目的。这将关乎乌克兰未来的国家发展,即实现乌克兰国家地位的中立,放弃反对俄罗斯的政策,去军事化,成为俄罗斯的正常邻国。(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