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英国首相访问乌克兰 乌宣布对俄实施贸易禁运

俄乌局势进展:英国首相访问乌克兰 乌宣布对俄实施贸易禁运

2022年04月10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综合消息:英国首相约翰逊9日访问乌克兰。他表示,英国将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并向乌克兰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另一方面,俄罗斯通报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情况。乌克兰宣布对俄实施贸易禁运。

当地时间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秘密抵达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总统进行一对一会谈。
当地时间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秘密抵达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总统进行一对一会谈。

  英国首相访问乌克兰

  约翰逊9日抵达基辅。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约翰逊当天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并尽力提供乌克兰所需的经济和军事支持。约翰逊还说,英国计划开放与乌克兰的贸易并帮助乌排雷。

  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西方国家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特别是对俄罗斯实施全面能源禁运,并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谈到进行中的乌俄谈判,泽连斯基强调,和平协议应为乌克兰提供有效安全保障机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援引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的警告说,西方继续向乌克兰供应武器会使俄罗斯和美国走上直接冲突的道路。他表示,任何“由运输车队经乌克兰运送的西方武器和军事装备,都是我们武装力量的合法目标”。他还指出,俄罗斯“正在尽一切可能尽快结束对抗,恢复顿巴斯平静,让乌克兰所有民族恢复和平生活”。

  俄罗斯通报特别军事行动情况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9日通报说,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军127架固定翼飞机、98架直升机、428架无人机、2037辆坦克及装甲车辆、229台多管火箭炮、886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941辆特种军用车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国防指挥中心主任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9日表示,来自13个国家的6000多名外国人在乌克兰被扣为人质,18个国家的77艘船只被封锁在港口。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日援引乌地方军事管理部门的消息报道,俄军夜间持续向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赫尔松地区开火,乌方正在疏散当地居民。

  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卡奇卡9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将影响约25%的世界粮食贸易,并将产生严重后果,包括粮食尤其是小麦供应减少以及粮食价格上涨。此外,乌克兰港口遭到封锁,俄罗斯对本国粮食和化肥出口施加限制,这也将对未来世界粮食产量和价格产生影响。

  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总统人权事务全权代表莫斯卡利科娃表示,在乌克兰境内被扣押的32名俄罗斯司机当天返回俄罗斯。作为回应,20名被扣押的乌克兰司机被释放返回乌克兰。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9日表示,乌俄双方当天第三次交换被俘人员,包括1名女性军官在内的12名乌克兰军人回国。此外,包括9名女性在内的14名乌克兰平民也被释放。

  乌克兰宣布对俄实施贸易禁运

  当地时间9日,乌克兰政府驻最高拉达代表梅利尼丘克宣布,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贸易禁运,俄罗斯货物将不得进口至乌克兰关税区。

  据乌媒报道,乌政府当天还废止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之间关于相互承认教育和学位文件的协议以及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条约。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项扩大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口限制的规则,高度限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获取美国原产或一些盟友国家生产的可用于军事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两用技术、软件和商品。美商务部称,这些限制措施将降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战略部门的军事能力。

  美国总统拜登8日正式签署了终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以及一项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法案。(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