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向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牺牲人员授勋

分享到:

联合国秘书长向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牺牲人员授勋

2023年05月26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联合国秘书长向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牺牲人员授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5月25日电 为庆祝联合国维和行动75周年并纪念维和牺牲人员,联合国25日在纽约总部联大会议厅举行“哈马舍尔德勋章”颁发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维和牺牲人员授勋。

  古特雷斯说,对于冲突中的平民而言,联合国“蓝盔部队”是希望和保护的灯塔,他们代表了联合国对和平承诺的跳动心脏。“联合国87000多名维和人员来自125个国家”,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维和行动。

  古特雷斯表示,在联合国75年的维和行动中,已有4200多名维和人员牺牲。去年,共有来自39个国家的103名联合国维和人员牺牲,包括军人、警察、文职人员等。联合国向他们致敬,向他们的家属、朋友、同事以及祖国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同时向所有会员国和合作伙伴为维和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当天,60余国约200名常驻联合国代表、副代表及军警人员参加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仪式,并接受古特雷斯为牺牲的中国维和军人颁发的勋章。据介绍,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迄今为止,中国军队和警察积极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20余名军警人员在维和行动中献出宝贵生命。

  哈马舍尔德自1953年4月10日起担任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直至1961年9月18日前往非洲调解刚果(现刚果(金))冲突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2002年3月,联合国决定设立“哈马舍尔德勋章”,以纪念维和牺牲人员。(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