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厦台企侨企疫后按下复产“快进键”

在厦台企侨企疫后按下复产“快进键”

2020年06月30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在厦台企侨企疫后按下复产“快进键”

  中新社厦门6月30日电 题:在厦台企侨企疫后按下复产“快进键”

  作者 李睿 杨伏山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受益政策精准助力,在厦台企侨企,当下正有序推动复工,按下复产“快进键”。

  传统制香技艺:“保订单”和“快转型”并进

  闽南地区历来有祭神祭祖的传统,烧香作为人们敬神礼拜的方式和礼仪,习俗繁多,闽南天然香制作由来已久。

  厦门市翔安区是中国大陆四大制香基地之一,扎根于此的厦门美真香佛具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老字号企业,源于马来西亚华人陈楚轩1963年创办的“美真香”品牌,专事工艺蜡烛、木雕、香料的生产。

  提起其发展历程,该侨企财务负责人朱永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家庭作坊式香料制作发展到如今的机械化、规模化生产,企业年销售额也从最初的几十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了现在的几千万元,“这得益于技术革新,也离不开优越的营商环境。”

  朱永庆坦承,在疫情冲击之下,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63.3%。幸好政府税务部门及时安排专人对接、线上辅导,企业申请社保费减免,享受到社保费节约支出的政策红利。“加上各项利好政策叠加,上半年企业总计‘节省’税费额达22.33万元。”

  生产成本的降低,使得筹划很久的环保设备采购计划得以落地,朱永庆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近来家庭用香有所增加,我们结合市场动态走向,加大新品开发,发挥线上销售渠道的作用,力保销售与去年持平。”他说。

  据了解,第二季度该企业营业额恢复到平时的九成以上。

  新型环保材料:外有政策支持,内有“智造”升级

  传统技艺在传承中创新,绿色智能、集约高效的新型材料行业也兼修“内功”与“外功”,站在风口之上,扬帆海外。

  由台胞陈亮祖创立的厦门环绿实业有限公司主营环保家具制造,最初选择来厦创业也是看好这里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人们对家居的环保性和艺术化有更高要求,新型防火、环保材料建材家具用品这一市场大有可为。

  如今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拥有40项专利,陈亮祖认为,是企业努力、政策支持成就了“内功”与“外功”,让企业焕发蓬勃生机。

  陈亮祖告诉记者,研发和创新是其前行的最大动力,去年投入的337万元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后,减免了约25万元税款,今年将持续加大投入、升级产品。

  “海外市场是我们销售的重点,特殊时期税务部门做到‘极速退税’常态化,退税款及时到账,使得企业生产更有把握。”他说。

  去年11月初大陆发布“26条措施”,为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让陈亮祖更加坚定了在这里深耕发展的信心。

  他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上半年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下半年加油干,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计划任务。”(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