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梅州五华中洞村:海关帮扶开出“致富花”

广东梅州五华中洞村:海关帮扶开出“致富花”

2020年06月30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梅州五华中洞村:海关帮扶开出“致富花”
    广州海关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进行房屋翻新 关悦 摄

  中新网广州6月30日电 题:广东梅州五华中洞村:海关帮扶开出“致富花”

  作者 唐贵江 关悦

  梅州市五华县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广东省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2016年广州海关开始驻村帮扶五华县水寨镇中洞村,通过扶持建设数码配件加工厂、组织农户开展肉牛鸭苗集中养殖、生猪蜜柚塘鱼种养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合作分红”的模式,实现了“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

  2019年年底,该村106户贫困户率先达到退出贫困的标准,实现提前“摘帽”。2020年5月,广州海关驻中洞村扶贫工作队被五华县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候选对象。

  沟通走访鼓舞贫困户树脱贫信心

  广州海关驻中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诚说,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跟贫困户打成一片,多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跟贫困户成为“一家人”。

  在一次自然灾害中,住在老围屋的贫困户张耀华的房子突然倒塌,因为房子破烂,他的女儿有几年都没回家了。扶贫队就想办法,广州海关以及县政府共同助款,帮助他重新建屋。

  房子建好后,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老张在周边的田地种上了菜,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他每次看到扶贫工作队的人,就远远地就跑过来握手:“我这日子是越过越有信心!”

  驻村以来,广州海关扶贫工作队开展了多层次的座谈、谈心活动,包括党员学习交流、老党员慰问座谈、外出创业乡贤回乡座谈以及贫困户入户访问。通过沟通交流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鼓足村民们的干劲,点燃他们的希望。

广州海关向中洞村捐助“助学资金” 关悦 摄
广州海关向中洞村捐助“助学资金” 关悦 摄

  三个扶贫产业带动增收致富

  “脱贫要靠产业!”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妇女和老人较多,可以利用空闲劳动力增加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围绕这个目标,扶贫工作队鼓励外出乡贤在村里建立了五华县首个村级工业产品加工项目——数码配件加工厂,并在规范经营、安全生产、员工培训、产品质量等方面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

  邓力强和张卫金是中洞村的养牛和养猪大户,他们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却苦于缺乏发展资金。扶贫工作队经过沟通,将部分扶贫资金以股金形式投入到两个企业中,企业承诺按期给贫困户固定的分红、保价收购贫困户集中养殖的猪、牛或鸭苗。

  如此一来,企业得到充裕的发展资金,贫困户又有稳定的收入。几年光景,邓力强和张卫金家里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也带动了村里农户搞养殖的热情。

  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广州海关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415万元,统筹县、镇扶贫资金580万元,拉动社会资金1600多万元,总投入达2595多万元,吸纳60多名贫困劳动人口就业,贫困村民每月稳定工资收入达2500到3000元,形成显著的“造血”功能。

中洞村106户贫困户喜获分红 关悦 摄
中洞村106户贫困户喜获分红 关悦 摄

  改善村容村貌 建设美好乡村

  “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既要抓好贫困户的脱贫,更要抓好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里的村容村貌,通过民生实事惠及群众。”今年已是第5年在中洞村扶贫的黄春宇,亲自参与广州海关驻村以来先后完成的村道水泥硬底化、村卫生站建设和饮水工程改造完善。

  “农村没有公厕,用的都是以前的茅房。”广州海关投入26万元开展“厕所革命”,改建中洞小学化粪池,改造村委会党群工作室及村民服务大厅厕所,结束了蹲“茅坑”的历史。

  2020年开年之初,广州海关扶贫工作队帮助中洞村对13公里村道进行“全程亮化”。同时筹措资金对全村仍未硬化的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修补。从此,村民们告别了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实现了“家家门前有路灯、全村道路片片明”的美丽乡村愿景。

  广州海关还筹资扩建文化设施,经过努力,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运动跑道、文化长廊、乡村大戏台为一体的“穗关文化”广场顺利建成,成为中洞村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也成为水寨镇省定贫困村示范广场。(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