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中下游等地再遇持续强降雨

长江中下游等地再遇持续强降雨

2020年07月06日 0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央气象台继续暴雨黄色预警
长江中下游等地再遇持续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7月5日消息,监测显示,7月4日贵州、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等多省市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预计未来4天,上述地区降雨持续。中央气象台5日继续暴雨黄色预警,提醒各地注意防范。

  暴雨黄色预警继续发布

  7月5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称,预计7月5日20时至6日20时,上海、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山东半岛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多地降雨对百姓生活造成威胁,各地的救援力量也纷纷展开抵御灾害的活动。据应急管理部消息,7月4日,受强降雨影响,重庆江津区李市镇河流水位猛涨后河水倒灌,致河坝街道被淹,部分群众被困。当地消防等部门共计出动400余人救援,紧急疏散转移2000余人。

  同在7月4日,湖北黄冈市城区发生内涝,黄州区一小学家属楼内部道路被淹,最深处水位将近1米,30多名群众被困家中。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利用冲锋舟挨家挨户搜索被困群众,在一些舟艇不能进入的狭窄地域,救援人员蹚着水引导被困人员向安全地带转移。经过一个半小时救援,3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4天,南方雨带稳定少动,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公众需加强防范意识,谨防持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尤其是今年高考的考生及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规划出行路线,并为去往考场留出充裕时间以免耽误考试。

  鄱阳湖水位超警戒

  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7月5日1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达到19.01米,超警戒水位0.01米。截至5日10时,鄱阳湖水位达到19.18米,预计未来水位仍将持续上涨,这是今年以来鄱阳湖水位首次超警。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江西省江河水位普遍上涨,饶河流域乐安河、昌江发生编号洪水,乐安河控制站虎山站、昌江控制站渡峰坑站等共7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对此,江西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力量对防洪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防止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强化巡堤查险工作,严防沿江滨湖地区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可能导致的风险隐患。

  重庆12区县出现暴雨

  新华社记者5日从重庆市水利水文部门获悉,4日以来,重庆有12区县降下暴雨,最大日降雨量超过120毫米。涪陵碧溪河、武隆大溪河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4日8时至5日8时,重庆长江沿线及以南地区降下中到大雨,局地降下暴雨到大暴雨。綦江、江津、南川、璧山、涪陵、武隆等12个区县出现暴雨。

  重庆水文监测部门预计,5至6日,重庆大部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文/本报记者 付垚 综合新华社

  图为7月2日,重庆市江津区广兴镇时化街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对一栋被洪水侵袭后的居民楼进行消毒作业供图/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

  云南一中学遭遇洪水 市民自发校园内清淤

  6月29日以来,云南彝良县柳溪乡受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该乡的柳溪中学受到洪水灾害,虽然师生安全撤离,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食堂、仓库等地都受到洪水影响,到处堆满了淤积物。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彝良县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7月2日开始,不少市民在灾后赶往学校,配合学校和政府工作人员清理了校内的淤积物。目前,校内淤泥已经基本清理完成,学校将进一步进行整治和消毒,为复课做好准备。

  据悉,彝良县是此次洪灾的重灾区之一,5日,北青报记者从彝良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6月29日以来,由于大范围强降雨的影响,彝良县柳溪乡的白水江水位暴涨,导致柳溪中学被淹。据介绍,此次洪灾几乎淹没了柳溪中学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的一二楼,食堂和仓库几乎全被淹没。洪灾过后,校园内到处堆满了河流沉积物、淤泥、树木残肢和垃圾等,教学仪器设备设施损坏严重,造成全校停课。

  随着洪水退去,学校开始了恢复校园环境的工作。据彝良县教育体育局介绍,从7月2日一早,就有包括乡镇各部门职工、学校周边热心群众、家长、志愿者、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700余人赶到柳溪中学内,一起开展校园清淤工作。

  一名从彝良县城赶来柳溪中学清淤的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爱人就是柳溪中学毕业的,得知柳溪中学需要进行清淤,特意开车赶过来帮忙,“多一个人,就是多一分力量”。

  据了解,整个清淤工作持续到了7月3日,两天时间里,淤泥和杂物已基本清理完成。随后,学校将进一步对食堂、教室等设施设备进行补给,全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的整治和消毒、疾病预防等工作,切实为学生安全复课做足准备。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