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检方去年以来共制发检察建议27万余份 注重跟踪督促

检方去年以来共制发检察建议27万余份 注重跟踪督促

2020年08月05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张素 徐日丹)记者5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定结果揭晓。“北京市检察院就艺术品评奖和会员发展方面的管理漏洞向某联合会制发检察建议”等12份检察建议入选。

  2019年10月,最高检开展了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共向最高检报送了参评检察建议书172件。后经初评、专家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评审环节,12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脱颖而出。

  记者注意到,上述优秀检察建议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形式规范,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文书格式规范,说理充分,指出的问题精准,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二是特色鲜明,坚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大局,为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贡献了检察智慧;三是效果良好,检察建议均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回复和采纳;四是落实上“做到刚性”,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注重检察建议书发出后的跟踪督促,在支持帮助被建议单位开展整改工作上下功夫,有效促进了检察建议的落实。

  另据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77482份,已收到回复192939份;已收到的回复中采纳检察建议的186544份,采纳率为96.69%。

  最高检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实名通报制度和典型案例引导制度,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提高检察建议的制发质量和效果;调研总结各业务条线制发检察建议的经验和特点,补齐业务短板,促进“四大检察”、五类检察建议均衡发展;督促各地检察机关落实检察建议统管工作机制,指导各地有效推进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完善送达程序,积极探索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升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和采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