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红领巾”和小稻种一同成长

“红领巾”和小稻种一同成长

2020年08月11日 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五年来,青岛十万名少先队员参与海水稻种植劳动教育
  “红领巾”和小稻种一同成长

  青岛的海滩不仅有海鲜,还能长出海水稻;青岛的少先队员不仅是孩子,更是万名“小稻农”。从2015年至今,青岛已有10万余名少先队员参与了全市少先队“劳动播撒梦想 水稻种在我家”主题活动。

  在这一活动带动下,孩子们热爱劳动、勇于探究的精神渐渐萌生,青岛少先队工作的一项品牌也由此诞生。

  180天见证海水稻生长全过程

  怎么让少先队员爱上劳动教育课程?如何开展劳动教育才有意思?青岛少先队从精心设计的亲身体验活动中寻找答案。

  5年来,在青岛,从城市到乡村,队员和家长小手拉大手,小伙伴们竞赛比拼,历经180余天,参与一粒种子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生命过程,最终见证高科技含量十足的“海水稻”诞生。

  用画笔描绘水稻的生长变化,用相机留下水稻抽穗拔节的时刻,用种植日记每天记录……队员们纷纷在家中设立水稻种植角,窗边、阳台上、小院里都留下劳动实践的身影。

  还有很多学校在校园里开辟了“红领巾水稻田”。富源路小学的队员们自己播种插秧、亲自收割水稻。崂山区育才学校将收获的稻米做成了白粥,借此契机开展了节约粮食的中队会,队员们喝了一碗还要再尝一碗,仔细品味劳动的滋味。

  不仅如此,队员们还见到了期盼已久的袁隆平院士。袁隆平专门写下“学习种水稻,培养兴趣,掌握知识”的话语,来鼓励“小稻农”。与袁老面对面,少先队员感觉科学家不遥远,还那么和蔼可亲,袁老对土地对国家深沉的爱,也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个人。

  5年来全市累计500余所小学、10万余名少先队员参与劳动实践,3000余名少先队员获得“优秀小稻农”称号。

  青岛市少工委积极组织,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培养队员劳动兴趣、磨炼意志品质、激发创造力。同时,深度整合社会资源和产学研载体,搭建劳动实践教育平台,为少先队员铺设劳有所学、学有所思、思有所得的成长路径。

  少先队员的种植过程和成果不仅有展示平台,还能在线上获得180天在线种植指导;11月份收获的季节,全市水稻种植成果展上,孩子们提供的满满稻穗、创意手工、种植日记、水稻画册都会一一呈现。

  “红领巾”公益课堂也专门为此开辟,定期邀请专家免费巡讲水稻种如何泡种、移栽、插秧等知识。公益课堂上,还通过视频等方式与少先队员分享全球土地盐碱化现状、袁隆平院士“择一事,终一生”的科研精神等。

  “通过此次活动,在家庭生活体验中,队员们加深了对劳动价值的理解,丰富了劳动形式,也初步构建了富有少先队特色的实践体验劳动教育模式。”青岛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胡晓妍说。

  播下科技硬核“小种子”

  在亲历海水稻生命周期的过程中,一颗颗科技硬核的“小种子”也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

  种植过程中,队员们随时可以在线上观看海水稻宣传片,了解海水稻对中国解决吃饭问题的巨大贡献。

  青岛市少工委多次组织少先队员们走进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感受高科技硬核“种子”研发的艰辛。

  在研发中心,队员们首先观看宣传片,对海水稻有基本了解,随后,参观实验室,工作人员用详尽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向队员讲解水稻的生长培育过程,并解答了队员们的疑惑。

  参观完研发中心,队员们走进水稻试验田,了解田间管理的相关工作。与水稻零距离接触,看一看正在成长中的水稻到底有多高,跟水稻进行一场身高大比拼。

  每一次参观,都会让队员们眼界大开,感叹水稻种植能够成功实属不易,感叹水稻中所蕴含的学问如此丰富。

  “当看到海水稻研究人员反复实验、记录、观察,不顾烈日当头,为国家作着科研贡献时,我的内心充满了由衷的尊敬。人生就要活得有意义,有意义的人生可以让世界、让祖国、让我们自己,发出不一样的光彩!”青岛三十三中学七(4)中队周祺这样感慨。

  “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劳动教育活动,而且是孩子与家长共同参与。从科研的角度看,青少年在儿童时期系统学习生物学知识,在家里做些实验是很有意义的,学习种植水稻可以启发他们的兴趣,培养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青岛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继明博士说。

  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5年来,海水稻种植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与认可,家长在这期间,也给了孩子更多陪伴与鼓励。

  错过春天,还有下一季,错过成长,只能缺席。只有种过水稻才知道,要弯腰才能扶正秧苗。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劳动实践的180天里,家长感受到的是孩子如同植物一般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可能。

  5年间,青岛市少工委构建模式、统筹资源、搭建平台,逐渐在队员和成长中形成了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并不断扩展到整个社会。

  今年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青岛市少工委利用互联网技术,向队员们提供线上水稻种植发布、培训、展示、评比等,还定期发布队员的种植数据、开展情况,引导队员们更好地参与其中。

  今年年底,青岛市少工委将组织水稻作品展,评选表彰年度“最佳小稻农”“最佳创意奖”“最佳组织奖”等劳动实践奖项。

  “每年180天的种植,少先队员们亲眼见证从种子到大米的全过程,这不仅是孩子的成长,也有父母的全程参与,相信这段日子会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记忆。团市委也将继续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的教育路径和优势,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把劳动教育做实做细。”团青岛市委书记张海军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