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国主汛期将持续至9月底 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仍很大

我国主汛期将持续至9月底 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仍很大

2020年08月14日 01: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主汛期将持续至9月底

  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很大;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

  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因灾死亡失踪219人。我国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下一阶段的防汛重点是北方防强降雨、西南防地质灾害、沿海防台风。

  新京报讯 今年汛期来势凶猛,目前防汛形势如何、未来天气气候怎样、汛期何时结束?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我国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介绍,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降雨时空分布十分不均,南方地区先后经历了20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暴雨致灾严重;北方进入雨季偏晚,降水总体偏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759.2毫米,持续时间62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

  部分市县降雨极端性强。四川庐山、广西阳朔、浙江平湖、安徽金寨等32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了当地的历史极值。

  北方进入雨季偏晚。7月28日,华北地区开始进入雨季,较常年偏晚10天。

  强对流天气频发。6月以来,我国出现了28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北方地区共出现13次,华北、黄河、东北等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

  台风活动总体偏弱。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已经生成了6个台风,其中3个登陆我国,均较常年同期偏少,强度也较常年偏弱,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没有一个台风生成,为1949年以来首次出现。

  今年因灾死亡失踪219人

  对于今年汛期汛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证”。

  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区超保证水位,巢湖超历史水位;淮河上中游干流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太湖超保证水位。全国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

  周学文介绍,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他表示,各地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今年死亡、失踪人员少的重要原因。

  数说防汛救灾

  坚持生命至上

  各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我们今年死亡、失踪人员少的重要原因。

  组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出动17.5万人次,直升机飞行救援122架次,营救、疏散群众15万余人。

  坚持科学防控

  依法依规果断决策,启用淮河蒙洼蓄洪区,淮河干流先后启用8个行蓄洪区。

  调度长江三峡等上中游30余座水库拦洪约300亿立方米,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

  坚持快速响应

  国家防总先后8次启动应急响应,维持Ⅱ级响应19天,指导帮助灾区防汛救灾。跨区域调度2500名消防指战员和30多台大型专业排涝装备驰援安徽、江西等重灾区。调拨23个批次1.34亿元中央防汛抢险和救灾物资。

  坚持统筹协调

  国家防总、应急部坚持统分结合、部门联动,防救协同。累计派出48个工作组赴重灾区,关键时期协调派出水利、公安、自然资源、应急、气象等部门负责同志带领6个国家防总工作组到抗洪抢险一线,指导开展防汛救灾。

  回应1

  未来天气气候如何?

  仍处于主汛期,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很大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除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淮河干流、太湖水位仍然超警以外,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他同时提醒,当前我国仍处于汛期,预计后期台风降雨、局地暴雨、华西秋雨等仍可能造成严重汛情。

  周学文亦表示,我国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谈及对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余勇表示,预计未来一周,也就是8月14日到20日,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及华南大部、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五成到一倍;江淮、江南、华南东北部等地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可能有一个台风生成。

  8月下旬主要降雨区仍然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及华南、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江淮、江南等地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将有2-3个台风生成。

  预计9月份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降雨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5成,华西秋雨雨量可能略偏多;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将有5-6个台风生成。

  “目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根据上述的预报预测,今年华北雨季结束时间偏晚,秋季台风活跃,华西秋雨开始时间偏早,雨量偏多。江南、华南高温天气多。”余勇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台风、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天气和气象部门的最新天气预报,继续做好防范。

  回应2

  下阶段防汛重点在哪?

  北方防强降雨,西南防地质灾害,沿海防台风

  余勇表示,北方地区要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今年的北方汛期结束可能会偏晚,但是北方的降雨具有局地性、强对流性比较明显的特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可能出现多降雨,一定要注意防范。

  同时,对西南地区和西北的东部要注意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前段时间,尤其是西南地区7月以来降雨就普遍偏多,8月份以来降雨比较频繁,再加上后期有明显降雨过程,极容易导致山洪地质灾害。

  华南和东南沿海要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今年7月份没有台风生成和登陆,但8月份前10天就来了四个,两个登陆。”余勇说,这意味着未来台风生成可能会相对集中,除了影响华南和东南沿海外,更要注意防范台风北上带来的影响。

  对于下阶段如何防汛,周学文表示,对超警河湖要严防死守,没有超警的河湖要继续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修订完善方案预案。

  同时,严加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周学文介绍,每年我国山洪灾难造成人员伤亡数量都占洪涝灾害总人数的60%以上,一般都是2/3左右。我国地广人密、山丘众多、暴雨频繁,山洪地质灾害难以避免,关键是要完善预案和做好监测预警,做到预警到户到人。

  此外,对台风防御要严阵以待。周学文介绍,根据历史的资料统计,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平均每年生成的台风大概26个到27个,其中在我国登陆的有6-7个,今年以来,生成的台风数量和在我国登陆的个数都偏少,后期生成和登陆我国的台风可能数量偏多,时间集中,影响可能偏重。

  声音

  今年洪涝灾害导致6032.6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40.8千公顷,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和淮河地区。

  有一个规律,我们国家往往是大水之年是丰收之年。为什么丰收?因为我们国家水资源本来就短缺,丰水年水资源保障条件更好。通过各项救灾措施,加强种植的管理,通过一些农业技术手段,今年的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