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观察 紧盯工程土地领域权力运行

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观察 紧盯工程土地领域权力运行

2020年08月14日 07: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湖南省宁乡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杰平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多名私营业主及亲属分包、承揽多个项目工程;湖南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奕利用其担任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总规划师等职务便利,帮助多名私营业主在建设工程承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事项上谋取利益……近日,湖南省多地集中通报了一批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典型案例,引发关注。

  从近年查办的腐败案件来看,工程和土地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相当一部分案件都涉及工程腐败。今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其中,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环环相扣,几乎涵盖了各类项目从酝酿到落成的全过程,廉政风险也暗藏其中。

  今年2月,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提起公诉,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包括利用担任原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兼科技处处长等职务便利,为多名私营企业主在土地整理工程量复核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264万元。

  案例就是警示。自今年1月起,云南省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腐败,先后查处了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昆明市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勇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连举,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关亮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不止是云南。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锦河,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灵翔,安徽省住建厅原副总工程师管早临,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原主任、天津市城建和交通委原副巡视员李建中等一批相关领域领导干部相继落马,相当一部分被查处时已离开原岗位。

  纵观起来,工程建设和土地规划领域腐败有几个特点,一是权力违规干预,党政领导干部通过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利问题突出;二是腐败分子把工程建设项目当成“唐僧肉”想方设法设租寻租;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涵盖研究立项、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支付等各主要环节。

  工程建设和土地规划领域腐败频发的背后,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单位该领域权力运行缺乏监督和制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业主单位履行廉洁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缺失;同时,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也没有压实,看似很多部门都在管,实际是少数部门在管,有些还管得不到位。

  “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近日,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督促住建部印发通知,要求聚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湖北省住建厅随后明确,各市州要在四个月内围绕招投标活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动查处、通报反馈的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从土地征用、确权办证,到用地指标申请、用地性质转换,再到变更城乡建设规划、调整容积率等规划设计条件……不仅是工程建设,土地规划历来也是腐败问题的多发地带。

  不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行编制审批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镇)总体规划等空间规划;不得以集体讨论、会议决定等非法定方式替代规划许可、搞“特事特办”;严禁规划重点岗位公职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规划直接相关领域经商办企业……今年5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强调要依法依规编制规划、监督实施规划,防止出现违规编制、擅自调整、违规许可、未批先建、监管薄弱等问题,切实“严起来”。《通知》要求,建立健全规划重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制度,防范干部在同一岗位长期任职的廉政风险。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提速,涉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廉政风险增加。今年6月,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海口市纪委监委组织发改、财政、资规、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针对其中易出现问题的决策立项、竞标发包、物资采购、验收支付等关键环节,梳理风险点,着力提升监督水平。

  除了跟踪监督,一些地方还借助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陕西省今年3月底启动为期两年的专项整治,主要针对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通过修订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项目决策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湖南省纪委监委也在4月底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联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强化标前监管、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摸排线索、起底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同向发力,严守耕地红线。针对衡阳市珠晖区、雁峰区履行土地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逾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经提交省纪委监委研究,已对6名相关领导干部问责。

  问责不是终点。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案件的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梳理清楚,总结违纪违规的成因、规律、特点,先后向8个省直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