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人权主张强调人民为中心兼具世界性眼光

中国人权主张强调人民为中心兼具世界性眼光

2021年02月23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中国人权主张强调人民为中心兼具世界性眼光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中国人权主张强调人民为中心兼具世界性眼光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22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人权问题专家指出,中国人权主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个人各项人权的同时也注意保障人民的整体人权;不仅要保障中国人的人权,还具有人权保障的世界性眼光。

  王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促进保护人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天津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主张,一方面保障个人的各项人权,同时也注意保障人民的整体人权,就是兼顾集体人权与个人人权的保障。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如果只是强调对个人自由的保障,疫情得不到控制,人民整体的生命健康权利就会受到损失,集体人权就会得不到保障。

  谈及人权普遍性与各国实际相结合,常健表示,人权理念本身,是一个在联合国形成共识的国际规范,在行为方式上有一定的共同标准。在人权理念实现的过程中,中国一贯主张要把这种普遍共识与各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这样才能够真正得到有效保障。

  常健还提出,在保障方式上,也要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而定。例如,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温饱问题的解决,是目前中国在人权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所以中国是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并以此来带动其他各项人权的保障。常健介绍说,中国把普遍的人权原理与中国实践结合,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具体战略,大力开展减贫、扶贫,加强社会保障,加强医疗卫生健康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提供广泛的就业等,为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提供有力保障。他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权状况整体向好发展,各项人权保障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一成就与结合中国实际来实施人权战略的思路息息相关。

  谈及国际人权的对话与合作,常健指出,人权主张需要具有世界性眼光。各个国家在全球化时代是利益高度、深切依赖的,一个国家的人权保障,同时也依赖于其他各国的人权保障状况。中国一直强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强调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导合作抗疫。中国的做法与一些西方国家把疫情政治化、只顾及自身利益的狭隘人权理念形成鲜明对比。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中国的人权主张考虑到各国间的相互合作,以及共同保障各国人民的基本人权。各国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王毅在致辞中还强调,中国支持世界各国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人权交流与合作,但反对以双重标准对别国攻击抹黑,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对此,常健认为,各国在人权理解方面存在差异很正常,重要的是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些差异。一些西方国家把自身的人权理念作为唯一正确的标准并强加于其他国家,凡是与自己国家不一样的,就横加指责、干预甚至采取各种经济和政治措施打压。这些“单方胁迫”行为已受到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多方反对。

  常健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将人权政治化、采取双重标准、破坏人权发展的做法。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来代替对抗,通过合作来加深相互理解,对各种不同的理念持包容态度,共同促进人权事业发展。

  常健强调,各国人权理念的差异性和多元化理解,恰恰是人权事业能够适应各个国家的不同情况,焕发出蓬勃生机,从而不断取得发展的前提。如果将单一国家的本地化理解作为人权理念的普遍模式,实则为一种“文化霸权”,不利于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常健指出,有些国家打着保障人权的旗号,实际行动却违背平等、自由、包容的基本人权精神。真正坚持保障人权,不是要看嘴上喊的口号是什么,而是看实际采取的做法是什么。(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