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道地中医药“走出去”还需拓宽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道地中医药“走出去”还需拓宽通道

2021年02月28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道地中医药“走出去”还需拓宽通道

  中新网郑州2月28日电 (董飞 程洪力)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言,拓宽中医药走出去的通道。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是中外交流友谊的“中国结”。已有的援外医疗、国际教育、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中医药贸易等渠道形成了中医药走出去的有效途径。

  “但加快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仍需要政府部门、中医药机构、民间组织多方努力,创新走出去方式,拓宽走出去渠道。”司富春说。

  他以中医药资源大省河南为例分析说,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有2700多种中药材,有数十种经方中药品牌、老字号中药,但走出去者甚少。

  司富春认为,在做好道地药材、中药加工品出口的同时,更重要是运用国外先进技术、学习海外成功经验,加以消化创新,研发高技术高疗效的精制中药,扩大中药国际贸易,用疗效叫响“豫药”品牌,从而加快河南道地中药走出去。

  河南作为中医药的发祥地之一,“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中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教育规模居中国前列。司富春建议,河南省应设立河南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专项基金,支持高校、医疗机构、企业积极与海外合作建立中医药中心,开展中医药医疗、科研合作。

  他同时还建言,积极鼓励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在中医药院校设立华人华侨子弟学习中医项目,培育华人华侨子弟学习中医,加快中医强身保健技术走出去。

  中医药产生于中国文化土壤,植根于广大中国民众,为中国的医疗卫生做出了独特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也发挥了显著作用。

  在司富春看来,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优秀载体和对外交流的国家名片,还应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理念,从而让世界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