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老有所为”大有文章可做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老有所为”大有文章可做

2021年02月28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老有所为”大有文章可做

  中新网武汉2月28日电 (记者 马芙蓉)“老年人是财富。”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老龄化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老年人的财富作用,变“被动”为“主动”,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的标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

  “养老离不开社会财富支撑。”毛宗福指出,与发达国家先工业化、有一定财富积累再老龄化不同的是,中国是“未富先老”,或者边工业化边老龄化,甚至某种程度上老龄化速度不亚于工业化速度。这源于中国人口体量大、特殊时期人口政策、人均寿命提高等多种因素。

  “心闲生余事,人闲生是非。”毛宗福表示,老年人退休后若长期在家窝着不动,相应的心理、人际关系会随之变化,久而久之反而容易生病。而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现在一些退休老人,身体状况较好,亦不乏工作经验。

  他建议,应对老龄化问题,除保障好老年人吃饭、就医等问题外,还可引导一些身体状况好、工作经验丰富、有再就业意愿的老年人“动”起来,参与社会活动和事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意识到,其实许多工作不一定非要人到办公室。”毛宗福说,尤其是研发、设计、在线教育、网上问诊等行业,更易于网上办公。这些行业又看重经验,老年人是可以找到用武之地的。

  在调动老年人参与积极性方面,他建议可针对老年人设置弹性工作制度,比如允许居家远程办公、一周上4天班、一天不必8小时等。

  此外,他还建议引导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比如在旅游景点当导游,在社区、村里公益岗位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等。

  “最重要的是呼吁社会、家庭包括老年人自己,破除‘老年人是包袱’的消极思想。”毛宗福强调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