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正光:以《条例》为指导 打造三亚统战工作新标杆

陈正光:以《条例》为指导 打造三亚统战工作新标杆

2021年03月04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3月4日电 (张茜翼 莫德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日前印发。中共三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正光就学习贯彻《条例》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三亚统战系统将以《条例》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实践中打造新标杆贡献新力量。

  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服务自贸港建设相结合

  陈正光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意义重大,修订后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条例》正式颁布后,三亚市委统战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转发、推送有关内容,并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组织统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全文,为准确把握新目标新定位、全面落实新任务新要求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今后,三亚统战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统筹谋划见真章、宣传培训全覆盖、细化落实出成效、创新发展上台阶,提高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亚市统战部门如何以《条例》为指导,做好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统战工作?陈正光说,三亚统战系统将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深度聚焦三亚“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充分发挥统战团体、统战平台优势作用,打造亮点、树立品牌,引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献计出力,做出特殊贡献。

  此外,三亚统战系统将继续发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制度机制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统战社会团体和“三亚华洽会”“三亚台商峰会”“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基地”“商务楼宇统战工作站(同心小舍)”“网络统战工作基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联络站”等统战工作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三亚市统一战线专家智库”“新型港澳台侨招商引资引智平台”“重点园区统一战线人才服务站”等新平台,尽最大努力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民营经济是推动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三亚市委统战部牵头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制定《三亚市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同时打造民商事纠纷调解平台,编印《三亚市涉企惠企政策汇编》,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各类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陈正光称,下一步,三亚市委统战部将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健全政企协商制度,完善民营企业权益维护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指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交流交往,有效化解矛盾,协助解决人才不足、资金紧缺等难题。

  发挥产业和“候鸟型”人才优势

  三亚作为中国热带旅游胜地以及高层次“候鸟”人才的聚集地,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吸引大量各领域的高层次“候鸟”人才,成为推动南繁、深海、航天等“陆海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潜在动力。

  陈正光表示,三亚市委统战部将充分发挥统战团体和统战平台优势,深化与三亚市“候鸟”人才工作站、院士联合会等人才工作平台的交流合作,并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建立人才供需管理机制,为高层次“候鸟型”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有效平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陈正光说,三亚市统战系统将把《条例》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吃准吃透”,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