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城尾村首”不可忽视 人大代表支招乡镇振兴

“城尾村首”不可忽视 人大代表支招乡镇振兴

2021年03月04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城尾村首”不可忽视人大代表支招乡镇振兴
    初冬时节江西万安银杏环抱古村,满眼金黄美如画。(资料图) 李小明 摄

  (两会访谈)“城尾村首”不可忽视 人大代表支招乡镇振兴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城尾村首”不可忽视 人大代表支招乡镇振兴

  记者 李韵涵

  “要把农房改造与历史文化保护相结合,传承各具风土人情的乡村建设风貌,留住乡愁记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卢天锡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新田镇坪地山村老人休闲生活。(资料图) 吴鹏泉 摄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新田镇坪地山村老人休闲生活。(资料图) 吴鹏泉 摄

  中国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作为住建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卢天锡认为,要让乡村“看得见乡愁”。

  “首先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的成果,此外还要注重构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体系,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安全。”卢天锡表示,要把农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相结合,加强乡村设计和农房设计引导,传承和塑造各具地域特色、风土人情的乡村建设风貌。

  自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后,“乡村”一词便成为高频热词,但卢天锡注意到,作为“城尾村首”的乡镇也是乡村振兴路上不可忽视的一环。

  “乡镇是城尾村首,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场。”卢天锡直言,不少乡镇“既不如城、也不如村”,与乡镇应肩负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为广大农村地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职责使命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卢天锡今年带来了关于“实施美丽乡镇建设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重要支点”的建议。他认为,应该找准乡镇发展路径,培育乡镇产业支撑,完善乡镇服务功能,提升乡镇治理能力,强化乡镇政策保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小城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县域经济发展和壮大的重要载体。”除乡村振兴外,卢天锡同样注意到了小城镇的发展。他表示,小城镇是农村人口就近市民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当前江西省城镇化的薄弱环节。

  卢天锡建议,完善小城镇服务设施,建设美丽城镇,大力推进由高质量有特色的小城镇带动周边若干个村庄建设“1+N、镇(乡)带村”模式。

  农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江西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但卢天锡也注意到,一些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老旧农贸市场等区域环境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现象,部分通道沿线、江河沿线及湖泊岸坡、景区景点及农村等区域环境问题出现反弹。

  卢天锡表示,应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区全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加快补齐乡镇所在地环境整治短板,巩固拓展“三线六边”环境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