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充分发挥西部清洁能源资源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充分发挥西部清洁能源资源优势

2021年03月04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充分发挥西部清洁能源资源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 李佩珊 摄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充分发挥西部清洁能源资源优势

  中新网银川3月4日电 (记者 李佩珊)“西部地区利用风光资源优势,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受负荷增速较缓限制、可再生能源装机发展与消纳能力不匹配等因素影响,西部地区要满足可再生能源消纳需求、服务碳达峰与碳中和愿景的实现,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决定对各省级行政区域设定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加快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指标是以‘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利用现状’为依据确定的,政策要求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好、消纳比率高的省份,承担更大的消纳责任。这些省份,恰恰就是西部地区。”方敏说。

  方敏表示,宁夏地区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2020年为22%,浙江为67.5%,上海为24.0%,江苏为7.5%,相较中东部地区,宁夏等西部用电量小省,用较低的用电量承担了更多的新能源消纳责任。“2020年,宁夏电网外送电价220-260元/千千瓦时,新能源交易形成了买方市场的整体态势。同时,西部省区还存在煤电改造提供辅助服务的成本压力、电网改造的投资压力。”

  为此,方敏建议推进特高压电力通道建设,发挥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全国范围内配置。“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消纳更多西部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应适当提高电力负荷中心且经济发达省份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最低消纳责任权重,使其承担起更多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责任。”方敏表示,西部地区也可充分发挥清洁的新能源资源优势,助推东部发达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最终实现“东西共同发展”“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双赢的结果。(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