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业遂谈中国抗疫国际合作:不为谋求地缘政治目标

张业遂谈中国抗疫国际合作:不为谋求地缘政治目标

2021年03月04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张业遂: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不为谋求地缘政治目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张业遂谈中国抗疫国际合作:不为谋求地缘政治目标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邢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4日在北京说,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3月4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分会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3月4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分会场。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中国是否想通过‘疫苗外交’达到地缘政治目的”提问。张业遂对此首先指出,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特别是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用得上、用得起安全有效的疫苗,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他说。

  张业遂介绍,中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支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4支中国疫苗获得一批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或附条件上市批准。

  他说,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中国政府宣布向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

  张业遂称,中国政府鼓励并支持疫苗企业向愿意购买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目前已经进口或正在商谈进口中国疫苗的国家有40多个,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家药监局对疫苗质量实施严格监管,疫苗研发企业始终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推进疫苗研发。

  “面对疫情,应该说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更重要。”张业遂强调,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他说,希望更多有能力的国家行动起来,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贡献。(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