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车头代表”周清和:建议支持株洲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火车头代表”周清和:建议支持株洲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2021年03月04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车头代表”周清和:建议支持株洲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中车株机城轨事业部,一列列城轨车辆整装待发。中车株机供图 中车株机供图 摄

  (两会访谈)“火车头代表”周清和:建议支持株洲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中新网长沙3月4日电 (刘曼 颜常青)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湖南株洲,是全国唯一的轨道交通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早在2015年就已突破千亿元,产品出口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居世界第一位。

周清和(前排左一)调研新型动车项目。中车株机供图 中车株机供图 摄
周清和(前排左一)调研新型动车项目。中车株机供图 中车株机供图 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被大家称为“火车头代表”,今年全国两会,他关注的重点仍是轨道交通领域,带来了《关于支持株洲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建议》。

  近年来,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汇聚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联诚集团、九方装备等超过300家骨干企业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以百亿企业为龙头、十亿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集聚区;聚集了以刘友梅、丁荣军、田红旗3名院士为首的全国最强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团队和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周清和介绍,该集群是国内首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能为全球轨道交通各类用户提供从轨道交通器件、部件、系统到整机、大系统的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几乎覆盖了行业的所有领域,本地配套率80%以上,产业集聚度全球第一。2020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超过1600亿元。

  当前,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骨干企业正在进行新型IGBT、电子变压器、高速车轴等“卡脖子”技术攻关,由湖南12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发起成立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也在组织用于无人驾驶的液磁断路器、牵引变流器用高压直流接触器、无线无源传感器、制动系统基础阀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跨国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模式加速实现强强联合,如庞巴迪与阿尔斯通就完成了轨道交通装备业务的合并,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周清和说,与世界同行相比,中国仍需在基础研究、基础材料、认证、实验验证、国际业务经验积累、商业模式等方面发力。

  周清和建议,国家优先培育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湖南在轨道交通领域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并在财政上予以支持;同时支持株洲创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轨道交通领域),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基地,并在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资质获取上予以支持。(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