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治日报:让女性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法治日报:让女性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1年03月08日 04:39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让女性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 马树娟

  巾帼繁如花,盛放新时代。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祝全国广大妇女同胞节日快乐!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我国始终把推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之中,擘画推进妇女事业。我国妇女平等接受教育,平等参与社会经济事务的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消除性别差距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基本实现,高等教育女生占比超过一半,女性在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持续保持在四成以上。

  法治是保护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的有力武器。今年伊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实施,其不仅明确规定,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妇女民事权利的特殊保护。民法典和此前已经颁布实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一道,构筑起了保障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强有力后盾。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妇女权益保护还面临很多新问题,因此,要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让女性拥有更加出彩的人生。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