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化解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

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化解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

2021年03月08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化解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曹伟 摄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化解对女性就业的隐性歧视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申冉)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呼吁,应考虑更大力度提供公益性专业家庭服务,减轻女性家务负担,降低女性的家庭照护压力。

  近日,全职太太离婚后获得五万元人民币“家务补偿”的新闻,引发了网友讨论。其中,不少网友的争论重点聚焦在“繁重的日常家务获得的相应报酬是否合理”问题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到家务劳动对女性就业、生活及精神生活方面的影响,呼吁建立“家庭友好型”社会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公益专业家庭服务的供给,减轻女性家务负担,降低家庭照护压力。

  “根据领英《中国新兴职业报告2019》,近年来,女性被认为在新媒体、沟通、管理等软技能方面具有优势,特别是产后重返工作岗位的女性,在照顾、耐心和责任感方面有更卓越的能力。尽管如此,女性在就业市场上的隐形劣势一直存在,甚至有所增大。”蒋宇霞说。

  根据南京市最新调查研究结果,近六成被调查者认为,当前女性就业受隐性歧视现象较为普遍,其中硕士及以上的群体超过3/4,月收入超过1.5万元的群体超过70%;七成被调查者认为女性就业机会少于男性,约四成曾因性别而被拒绝面试或拒绝招收;女性就业过程中被不同程度地隐性歧视,表现为男女同工不同酬、因生育被调岗或降薪、女性升迁“天花板”等现象。

  让女性在人才市场被隐性“抛弃”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女性在婚后往往成为承担大部分家务劳动的一方。“育儿、清洁、照护等家务工作的压力,成为企业考虑女性职场竞争力的负面影响,也成为不少女性向更高管理层奋斗的主要‘拦路石’。”蒋宇霞说。

  蒋宇霞呼吁,增加社区、园区家庭服务综合空间供给;孵化、扶持公益性专业化服务,减轻女性的家务负担,让工作日“去家务化”,节假日“去工作化”。

  “只有大力发展专业化、社区化、市场化的家庭服务综合体,依托大数据技术等精准赋能和匹配,给家庭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才能使女性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脱离出来,更好地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同时提升生育意愿。”蒋宇霞表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