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何为理想女性形象?女校长、女法官这样说

何为理想女性形象?女校长、女法官这样说

2021年03月08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超话】多重承载努力前行!感受时代女性“她”力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何为理想女性形象?女校长、女法官这样说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何为理想女性形象?女校长、女法官这样说

  作者 李晗雪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穿上一套深粉色西服套装。众多深色套装对比下,她在人民大会堂前显得靓丽挺拔。

  “我觉得新的时代,女性要有这样的风貌——能给社会带来美。外形的美、服饰的美、言行举止的美……”程萍笑称,男士的套装似乎一直变化不大,女性正装却很多样,有更多色彩。也许有人会说,女性公众人物穿着应严肃低调,但她坚持——女性在各行各业都应展现女性特质,同时工作中“该‘刚’也能‘刚’”。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网络上不乏对性别差异教育、男女性应有品质的讨论。对何为理想女性形象,全国人大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的回答是,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出色完成职责要求,并为身边的人带来幸福。(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程萍 供图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网络上不乏对性别差异教育、男女性应有品质的讨论。对何为理想女性形象,全国人大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的回答是,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出色完成职责要求,并为身边的人带来幸福。(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受访者程萍 供图

  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网络上不乏对性别差异教育、男女性应有品质的讨论。程萍与一位来自法律领域的女性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有她们心目中的理想女性形象。

  对何为理想女性形象,程萍的回答是,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出色完成职责要求,并为身边的人带来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颇以女性温柔慈爱的特质自豪,认为这让她在帮教未成年人时成为一个更好的“法官妈妈”。陈海仪笑称,在少年家事审判庭,妇女已不是“半边天”,26位同事中有20位女性。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颇以女性温柔慈爱的特质自豪,认为这让她在帮教未成年人时成为一个更好的“法官妈妈”。她说,比起母亲这一辈,当代女性有更清晰的自我追求。在她心目中,知道自己在家庭、事业上想要什么并能够兼顾,才是最得体、知性的理想女性。(资料图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陈海仪 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颇以女性温柔慈爱的特质自豪,认为这让她在帮教未成年人时成为一个更好的“法官妈妈”。她说,比起母亲这一辈,当代女性有更清晰的自我追求。在她心目中,知道自己在家庭、事业上想要什么并能够兼顾,才是最得体、知性的理想女性。(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受访者陈海仪 供图

  她说,若论刑事法官,以往可能认为男性更有优势;但从工作经历看,许多女性刑事法官在运用法律思考、果断处理案件上,与男法官并无不同。

  她说,比起母亲这一辈,当代女性有更清晰的自我追求。在她心目中,知道自己在家庭、事业上想要什么并能够兼顾,才是最得体、知性的理想女性。

  也因“兼顾”不易,程萍希望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呼吁给女性更多关爱和发展空间。她说,在家务、子女教育上,男性应承担同等责任。而有志于职业发展的女性,也不要只是依凭照顾政策;在人生各个阶段,都应自立自强地不落下工作节奏。

  来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后,程萍以首任校长何香凝为榜样激励自己。“你看何香凝的画,有梅花,也有老虎,是刚柔并济的。有一些男女共通的优秀品质,在这些女性身上,都能看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一份提案建议,建设中华杰出女性博物馆来展示中国杰出女性的历史故事和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陈海仪说,若建成这样的博物馆,她首先想到推荐的,就是最近才为人知的改写云南许许多多山区女生命运的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