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代表通道里,讲述中国最生动的形象

代表通道里,讲述中国最生动的形象

2021年03月08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现场)代表通道里,讲述中国最生动的形象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代表通道里,讲述中国最生动的形象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8日举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通道,与中外记者隔屏相见。

  “代表通道”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开设。此举被解读为,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示中国多元形象。

  如果说,在两会上设立的“部长通道”能透露出外界所关注的未来中国发展方向,那么“代表通道”里,各行各业的人民代表,通过一个个接地气的故事,道出社会千姿百态,讲述的则是一个最生动的中国。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左)、邹彬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左)、邹彬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首先步入通道。在今年和去年两个新年伊始,张伯礼分赴河北和湖北抗疫一线。疫情与每个生命个体息息相关,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张伯礼是胜利的见证者,亦是抗疫故事的最佳讲述者。

  张伯礼当天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他到达武汉第一天的经历。当天,一名来自黑龙江的私家车接他去医院,这名司机是一个30多岁的企业家,自行驾车到武汉抗疫。下车时张伯礼向他表示感谢,司机说“咱们彼此彼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另一个则是他为救治新冠患者寻药时的故事。当时武汉救治新冠患者需要大批中药,张伯礼向一家中药企业请求支援:“能不能帮帮忙?但我的条件很苛刻,每天需要的药可能要几万副,但你要答应我,这个药不能断,一直要供应,也许要供应几个月……”“你别说了,我都答应,为了救命,我都舍得。”

  “谁是最可爱的人?所以我说,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我们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言语间张伯礼眼中泛光。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奋斗者都是“最可爱的人”。

  走上通道时,“95后”建筑工人邹彬想到第一次在工地上学砌墙。“砌得越多,工钱也就越多,但是我觉得不美观就推倒重砌。”邹彬说,这是他对“工匠精神”认识的萌芽:要干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左)、马一德(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左)、马一德(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一汽首席技能师齐嵩宇同样谈及他眼中的“工匠精神”:技术创新无大小,只要有突破,就可以推动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把细节做到极致,就能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从时光中走过,每一个个体都在为中国汇聚新征程上的力量。出生在唐山大地震后两个小时,杨震生有了这样一个寓意生生不息的名字。作为废墟上出生的第一个生命,他将自己的年华与帮助截瘫伤员联系在一起。

  曾有人预言,这些截瘫伤员的生命极限不会超过15年,然而45年过去了,他们仍在杨震生供职的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健康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同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纳西族代表范永贞在过往11年间,见证了丽江文化馆建成国家一级馆,不仅全年免费开放,还办起15个艺术门类的老年大学,每年举办一百多场群众文化活动。“我们文化馆人在做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时候更有信心了。”

  还有从环卫工人成长为首席技师的张金海,不断探索环卫工作高质量发展,悉心守护“中华民族母亲河”;知识产权学者马一德亲身参与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系统性修法,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取得的成就及经验。

  时代的洪流改变了个体,也改变着社会。当下的中国来到一个新的历史交汇点,代表通道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最真实的中国,汇聚不断向前的力量,这是中国最生动的形象。(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