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严惩碰瓷、守护人格……中国司法年度答卷答“新题”

严惩碰瓷、守护人格……中国司法年度答卷答“新题”

2021年03月08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严惩碰瓷、守护人格……  中国司法年度答卷答“新题”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严惩碰瓷、守护人格……中国司法年度答卷答“新题”

  作者 张素 李纯 郭超凯

  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均提到一个词,碰瓷。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碰瓷不是新鲜事物,长期以来让人深恶痛绝,法律上却一直没有明确定义。2020年10月,中国官方发布意见,明确碰瓷为“行为人通过故意制造或者编造其被害假象,采取诈骗、敲诈勒索等方式非法索取财物的行为”。严惩碰瓷违法犯罪,自此有了“标尺”。

  今年,最高法报告以现实案例点名“碰瓷”群体,如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团伙。最高检报告表示,严惩以“被害”为名设局索财。

  当然,亟待治理的诚信缺失问题不仅于此。假借“以房养老”坑害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者,非法劫持流量的引擎服务商,网络抄袭的“文抄公”,制造虚假诉讼的房地产公司……最高法报告对其一一点名后强调要运用法治手段治理,“让虚假陈述者付出代价、制假售假者受到惩处、碰瓷者落入法网”。

  最高检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马骐说,去年检方监督纠正虚假诉讼1万多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300多人,同比均有上升,效果比较明显。

  人格权,继在民法典首次独立成编以后被写入“两高”报告。目前,司法政策已增加申请人格权侵害禁令等规定,并畅通人格权救济渠道。

  从审理微信群侮辱人格案表明“坚决制止网络暴力”,到审理职场性骚扰损害责任案“让性骚扰者受到法律制裁”,再到审理进口冻虾万名消费者信息案明确“禁止滥用权利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的话说,“让人身自由受到充分保障、人格尊严受到切实尊重”。

  保护人格权的案件还有审理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于敏名誉权。最高法报告强调树立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

  “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最高检报告如是说。近期,一名网络大V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已被江苏检方适用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

  最高法报告中还披露了一起为英雄提供坚强保障的案例。湖南法院通过沟通协调,让一名西藏戍边战士和家人先行拿到赔偿款,使战士更安心地开赴前线。

  除了答好“新题”,中国司法年度答卷也因时因势,对一些常见题目给出“新解”。

  如保护知识产权。去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46.6万件,同比上升11.7%;检方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人,同比上升10.4%。最高检已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今年将积极参与整治民众反映强烈、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

  “将全面推广主动告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制度,继续探索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马骐说。

  如反家暴。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系统共发出791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贺小荣说,下一步将依法减轻受害当事人的举证责任,并加大人民法院依职权调查取证的力度。同时,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行为,依法通过拘留、罚款等方式加大惩戒力度。(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