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凝聚砥砺奋进的“她”力量——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凝聚砥砺奋进的“她”力量——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2021年03月08日 22: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评论员:凝聚砥砺奋进的“她”力量——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凝聚砥砺奋进的“她”力量——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新华社评论员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江南北,网上网下,处处涌动献给广大女性的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回望历史长河,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放眼神州大地,“她们”构成最美丽的风景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女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以勇气和辛劳诠释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山河无恙;在决战脱贫攻坚一线,“铿锵玫瑰”无私奉献,为这项彪炳史册的事业绽放芳华;在科研攻关的征途上,“火箭女神”们开拓进取,为创新注入强大活力。陈薇、张桂梅、黄文秀……她们的名字,让我们充满敬意;她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

  节日的意义,不只在于致敬。“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点要求,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新征程指明了方向。迈向“十四五”,我们的任务更繁重、目标更远大,更需要广大妇女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更需要广大妇女弘扬爱国情怀、促进家庭和睦、传承家庭美德,争当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更需要广大妇女在新时代的宽广舞台敢于追梦、努力圆梦,凭借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今日之中国,女性不仅拥有更加平等的社会地位,也拥有更加辽阔的发展空间:我国已建立起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同时也要看到,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仍然时有发生,性别歧视依然存在,重男轻女的陈腐观念还有其市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变的动力。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社会更加包容、充满活力。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每一个追梦的“她”,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每一份蓬勃生长的“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