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赵东亮:守护乡土文化的“形”与“魂”

全国政协委员赵东亮:守护乡土文化的“形”与“魂”

2021年03月08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赵东亮:守护乡土文化的“形”与“魂”
    航拍江西新余雨后“金色”田园,呈现别样乡村美景。(资料图) 赵春亮 摄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赵东亮:守护乡土文化的“形”与“魂”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袁汝晶)“乡村文化建设应凝聚乡土之美、人文之美,要守护乡土文化的‘形’与‘魂’。”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东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依托。乡村文化建设该如何凝聚乡土之美、人文之美?赵东亮表示,要建立乡土文化资源库,以摸清家底、整理分类和挖掘特色为核心内容,组织开展乡村文化资源普查、分类整理和登记造册等工作,有效恢复乡村文化生命力。

航拍江西芦溪县秀美乡村:红顶楼房 错落有致。(资料图) 刘占昆 摄
航拍江西芦溪县秀美乡村:红顶楼房 错落有致。(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思乡,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表现的重要主题。文化乡愁源远流长,随着礼俗社会的瓦解、乡村的消逝、全球化的冲击和现代性的剥离,文化乡愁逐渐断裂。

  对此,赵东亮建议,加强对物质文化的挖掘、保护、利用,如古建筑、古树、古桥、古民居等,同时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利用,如民俗风情、传统技艺、乡乐乡戏等,让乡村文化更多一点“泥土的芬芳”,成为人们乡愁的寄托。

  赵东亮还建议,充实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如文体广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进一步巩固基层文化阵地,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此外,还要健全乡村文化人才体制,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建立乡村文化人才库,大力扶持乡村文化名人创作。

  针对乡村文化建设如何凝聚产业品牌、市场之力?赵东亮说,要量化文化服务,推行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投入机制进行补助,还可以通过建立民间文化服务基金,鼓励乡贤、企业和社会参与农村文化建设,解决文化事业传承与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充分利用乡村蕴藏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如乡村建筑、民族服饰、民间艺术品、地方文艺表演等,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赵东亮还建议,大力创新传统工艺模式,发展特色工艺产品和品牌,将地方优秀的文化资源融入市场,转化为文化产品,打造文化品牌,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的跨越。(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