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岭市政府长期不作为被通报 治污先治思想作风之疾

铁岭市政府长期不作为被通报 治污先治思想作风之疾

2021年04月18日 08: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治污要先治思想和作风之疾

  本报评论员孙仁斌

  近日,辽宁省铁岭市委市政府因长期不作为、慢作为,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通报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凡河新区污水管网破损严重,污水处理厂建成近10年没能正常运行,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质严重恶化;部分污水渗漏进入地下水,导致凡河新区地下水严重超标;铁岭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相关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

  地方政府因生态环境治理“长期不作为、慢作为”被通报批评,此前并不多见。但从通报细节来看,铁岭市并不冤枉——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均指出了生活污水直排、水质恶化等问题,但当地未经认真调查就将群众相关举报认定为不属实,且两次制定的整改方案都选择对相关问题视而不见。

  治污,要先治思想之疾。中央开展环保督察以及“回头看”等一系列行动,目的是要督促地方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面对如此严肃的工作,铁岭市一再采取消极态度应付了事,暴露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这既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轻视,也是对群众生命健康不负责任。

  治污,还要治作风之疾。作风正才能事业成,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通报提到,铁岭市凡河新区管委会环境主体责任落实明显缺位。无论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还是在督察进驻前,匆匆用9天建成1400米临时管线并将大部分直排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都暴露了一些地方的工作作风距离中央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面镜子,地方政府的作风实与不实、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强与不强、生态环境保护好与不好,稍稍对照就一目了然。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面前“耍花招”“玩小聪明”,最终只会自食苦果。铁岭被通报批评,也为其他地方也敲响了警钟:在治污工作中,一定要先治思想与作风之疾。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