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莞出台政策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建设

东莞出台政策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建设

2021年04月21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东莞4月21日电 (李映民 李获)松山湖科学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是全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为推进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广东东莞市21日举行政策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松山湖科学城将围绕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四大定位,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

  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工程为例,东莞将加快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争取一批国家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高标准建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构建一流实验室体系;加快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在打造新兴产业发源地方面,东莞将抓住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创新链与产业链交融、科技企业培育、生产性服务体系等重点,汇集新兴产业集群;在创新人才集聚方面,通过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构国际化科研人才交流平台等手段,促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

  在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地方面,主抓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知识产权保护2个关键;在营造科学人文宜居地方面,通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生活圈、加强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的供给,创造更加优越的综合环境。

  据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介绍,为促进《意见》的实施,东莞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东莞还与中科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建高规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向“最强大脑”借智借力。

  当天发布会上,东莞松山湖管委会与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等共10家银行及信托机构共同签署《支持和服务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规划合作协议》,综合金融支持额度达3800亿元人民币,未来也将为科学城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