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府网评:回应时代之问,中国交出务实答卷

天府网评:回应时代之问,中国交出务实答卷

2021年04月22日 09:33 来源:四川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天府网评:回应时代之问,中国交出务实答卷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2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在当前这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紧扣时代之问,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提出了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展示出了中国担当。

  中国倡议掷地有声。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这“四点倡议”既有一以贯之的中国主张,也有内容的拓展与创新。既有效回应了时代之问,也为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首先,国家无论大小,无论贫富,都要做到一律平等,重大事件都要协商办理,这样才能共享发展机遇,共赢发展未来。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开放与创新,才能注入强劲发展动力,关起门来搞发展,终归是死水一潭。面对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才能守卫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无论是国之交,还是处理重大世界热点难点问题,都必须要秉持公平正义,唯有坚守正义,才能做到互尊互重、互尊互鉴。

  中国方案令人期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并非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一种务实行动,需要一种切实可行并让世界各国共享利益的实施方案。经过多年的持续推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面向未来,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携手并进,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发展、开放包容关系,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让“一带一路”成为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担当实实在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不仅提出了倡议与方案,而且拿出了实干与担当。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提出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举办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到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等,中国不仅拿出了大国的样子,而且履行了大国应有的担当。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