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COP15高级别会议达成三项成果

COP15高级别会议达成三项成果

2021年10月14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高级别会议达成三项成果

  中新社昆明10月14日电 (记者 胡远航 阮煜琳 韩帅南)《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13日下午在昆明落幕。会议达成三项成果,包括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高级别的政治推动力,发布了“昆明宣言”,宣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新举措等。

  在当晚召开的高级别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此次为期2天的高级别会议,包含领导人峰会、部长级全体会议和部长级圆桌会议。9位国家政要和联合国秘书长出席领导人峰会,119个缔约方、26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共计125位部长级的代表,及24位驻华大使出席会议。会议围绕COP15“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开展高层政治对话,提高认识,谋求共识,展示政治意愿,完善治理举措,增强国际责任,达到了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的目的。

  赵英民称,此次会议形成三项重要成果。一是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高级别的政治推动力。峰会上,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呼吁,各国要团结一致,采取务实行动,加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部长级会议期间,与会的各国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一致认为,要加强国际协作,尽快采取行动,促进知识创新和惠益分享,加大资金、技术和能力保障,为开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局面注入强大的政治动力。

  二是发布了“昆明宣言”。经过充分协商,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这是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将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新的动力,促进全球朝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迈进。

  三是宣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举措。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

  赵英民表示,此次高级别会议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特殊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使命,提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决心,凝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合力,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和磋商提供了政治保障。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高度评价此次高级别会议。她称,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是个很好的信号,展现了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需的雄心和动力。(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