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涉毒物毒品、DNA等领域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涉毒物毒品、DNA等领域

2021年10月14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涉毒物毒品、DNA等领域
    10月14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有关情况。 公安报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郭超凯)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当天,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有效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在会上介绍,今天集中发布的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是标准化工作取得的部分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公安交通管理类三大类,符合当前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其实施将为推动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公安机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90项,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指纹、痕迹、文件检验、警犬技术等专业领域;属于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4项;属于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6项。

  近年来,公安部党委成立了公安标准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安全技术防范、刑事技术、警用装备、道路交通管理、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等5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应用基础、信息处理、信息安全、通信等4个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凝聚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公安标准化队伍。

  截至目前,公安部发布的现行有效公共安全行业标准2256项,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43项,组织人员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余项。厉剑表示,目前,覆盖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刑事技术、禁毒技术等公安各业务领域的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对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