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风火轮”直达社区“最后一米”

“风火轮”直达社区“最后一米”

2021年10月17日 02:06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风火轮”直达社区“最后一米”

  □ 本报记者  罗莎莎

  □ 本报通讯员 全凌

  今年8月24日,江苏苏州外卖小哥陈虎在送餐到小区时发现,该小区存在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他当即拍下视频,上传到“风火轮”小程序。半小时后,社区工作人员督促居民收回飞线,隐患消除。

  陈虎自豪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个月他已向平台反映包括垃圾分类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等100多个问题,成为“找茬”榜单冠军。

  陈虎口中的“找茬”榜,是由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和政法委(信访局)牵头、联合园区综合执法局、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在湖西社工委试点“风火轮”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为外卖骑手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务,规范他们的职业行为,旨在将更多外卖小哥吸收为基层网格员,赋予他们社会治理信息员、城市管理质检员、安全生产保障员、民生服务守护员的身份,发挥他们直达社区“最后一米”的优势,发现并上报包括城市建设、河道环境、食品安全、消防隐患、治安漏洞在内的12类综治问题。

  “城市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外卖小哥都能覆盖,他们天然具有第三方巡查者的身份。”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主任沈霞表示。截至目前,“风火轮”项目已经吸收多家外卖企业的223名外卖小哥加入。

  经过半年多试行,“风火轮”项目充分发挥了排除综治隐患和规范外卖行为的双向功能,成为整体提升市域治理水平一张亮丽新名片。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建洪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从多方利益的交汇点来寻求利益的“同心圆”和“公约数”,以此来进行创新机制的构建和创新模式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风火轮”项目中有两份清单,一份是外卖小哥的任务清单,另一份则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清单,而串起这两份清单的,则是“风火轮”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快递小哥可以用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反映问题。为了不拖累快递小哥的正常执业,系统内置了自动定位、关键词推荐等功能,以实现便捷化人性化使用。

  记者在“风火轮”小程序可视化平台看到,系统目前共受理工单1869件,辖区内大量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问题均得到“拉网式”排查。

  “风火轮”采集的数据被传输到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然后分流到对口的职能部门。中心就好比园区“城市大脑”中枢,打通了31个部委办局的43个业务系统。每一个进入中心的工单,都会有相关部门或板块安排人员对接,并实行首办责任制,确保及时有效解决,最终形成闭环。

  随着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外卖骑手群体日益壮大。一方面他们服务着千家万户,另一方面也给社会治理带来新的课题。根据苏州工业园区信访局数据,2020年涉及外卖骑手的信访工单共计261件,主要集中在交通违规、乱停放等问题上。

  “之前经常发生冲突,总是会产生各种纠纷。现在外卖小哥参与了‘风火轮’项目之后,成为社会治理参与者,更加配合相关工作。”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谭骏峰说。

  变化的产生得益于该项目为外卖小哥提供的便利和服务,包括在商业综合体及小区周边设置了专用停车位,在各小区设置专门的休息点和充电桩等,为小哥们解决了停车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

  此外,为了解决外卖小哥进小区难的问题,有着多年信访工作经历的湖西社工委副主任马志豪在调查后认为,骑行进入小区送外卖的行为宜“疏”不宜“堵”。“我们发现外卖小哥骑行进小区比不进小区更节省时间。”马志豪说。在他的建议下,“风火轮”项目推出了积分制,对发现和解决综治问题的予以加分,对执业中违法违规的予以减分。最终根据总分形成“青铜、白银、黄金、红色”四等“骑士”,白银骑士以上均可以骑行进入小区。

  “得到这个‘黄金骑士’称号,就感觉自己多了一个身份,走在路上会主动要求自己做好表率,骑行时也会更规范。”快递小哥刘海说。据悉,“风火轮”项目还将把积分与评先、入学、落户等相关联,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外卖骑手进行鼓励。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