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官陈武文:办好每个案子是我的追求

法官陈武文:办好每个案子是我的追求

2021年10月17日 02:08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官陈武文:办好每个案子是我的追求

  □ 本报记者  王春 文

  □ 本报通讯员 潘钰平

  “做百姓的贴心法官,为百姓办好每一个案子,是我作为一名法官的毕生追求。”这是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武文常说的一句话。

  自1993年从原浙江法律学校法学专业毕业后,陈武文已在法院系统工作了整整28年。28年间,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成长为一名备受称赞的优秀人民法官,成为了一名时刻为群众着想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先后审结各类案件4000余件,其间无错案、无上访、无矛盾激化,曾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获得丽水最美干警、最美遂昌人等荣誉称号。

  从业28年,陈武文承办了4000多件民商事案件,始终本着耐心、负责的态度去审理每一个案件。“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让民众能够顺服于公正,是他的初心,也是作为一名政法干警的使命。

  陈武文曾办理过一起离婚案件,诉讼双方因财产分割问题产生纠纷,庭前先行调解不成,庭审中又产生较大分歧,但陈武文始终耐心听取双方意见。本着案结事了的原则,庭审后陈武文又向双方辩法析理,如此往复4个多小时。最后,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完毕,双方满意而归,陈武文略显疲惫的脸上也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陈武文总喜欢用最“土”的话语、最“土”的例子,将抽象的法律规定解释给当事人听。“您说的我听明白了,这官司我输得心服口服。”在陈武文听来,这就是最动听的声音。

  陈武文是遂昌法院破产案件的专家,他于2008年开始办理破产案件,十余年间,始终保持着热忱和专业的态度,锤炼自己的能力。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陈武文承办的破产案件入选了全市法院“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受到市中院的通报表彰。

  “破产案件会牵涉各方面的问题,比如县客运站要破产了,不好拍卖处置,停止运营,老百姓出行又很不方便……”面对各种棘手的问题,陈武文总是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去处理,或许在他眼中,办案就如同“家中巧妇几十年如一日的生火做饭”,遇到的困难和磕绊也不过是“炒菜时溅出的一两点油星”。除了破产案件,陈武文在拆迁补偿、公司法等领域也研究较深,专业且令人信服。

  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准确地办好每一个案件,陈武文经常拿着那些“砖头”书籍不停地翻阅,还笑着说“我专业选得好!天天胜高考”。

  陈武文不仅是一名法官,更是一个团队的核心和灵魂,他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一直以来他都是同事们乐于请教的“大牛”,是后辈学习的榜样。

  陈武文的手机24小时开机,哪怕深夜有来电向他请教问题,他也悉心指导毫无怨言。有一次他不小心脚受伤休息在家,县政府就把协调会搬到了他家。他还是一个知心的“大朋友”,经常和同事们有说有笑,给严谨的工作环境增添了不少轻松愉悦的气氛。

  陈武文把自己的时间几乎都献给了审判事业和百姓,能够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时间寥寥无几。他总是假装毫不在意地说到,“孩子都没怎么管过,现在也上大学了,也不需要管了。”不善于表达内心柔情的他对于家人,心里总是存着一份牵挂和愧疚。

  以党员之名,坚守初心和使命,办好每一个案子;与百姓为伍,保持热忱和耐心,排解每一处忧难。陈武文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代替言语,以法律为剑,守护人们心中的一方净土,为县域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