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交大与ICA举办2021新媒体国际论坛

上海交大与ICA举办2021新媒体国际论坛

2021年10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7日电 10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的“2021新媒体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大会主题为“新兴媒介、智能传播与人类福祉(Emerging Media, Intelligent Communication and Human Well-Being)”。国际传播学会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候任主席、美国西北大学教授Noshir Contractor,前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ANG Peng Hwa教授,前主席、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Patrice Marie Buzzanell,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学子1500多人,通过“在线+线下”的方式相聚上海,探讨后疫情时代智能传播技术的角色、影响以及对人类共同福祉的促进。

  本届论坛共设有“院长论坛”、“主编论坛”、“智能传播与社会生活”、“智能传播与身心健康”、“智能传播与身心健康”、“智能传播与个体幸福”、“智能传播与社会治理”、“智能传播与文化建构”、“疫情下的媒介表现与传播效果”、“智能传播技术与应用”、“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新兴媒介论坛”、“全球传播及人类”等13个分论坛,与会嘉宾们围绕智能传播与社会生活、身心健康、文化建构、个体幸福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在开幕式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本乾主持开幕式。

  顾锋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年轻的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有朝气、有活力,办学特色鲜明,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传播学发展道路。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兴媒介、智能传播与人类福祉”,“智能传播”的发展影响着诸多领域的变革。2021年是后疫情时代的开端之年,“科技向善”应当为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服务,而智能传播科技更应以推动人类共同福祉、增进全球互信与合作、建构更加和谐共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致辞

  上海报业集团作为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部共建暨媒校合作单位,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向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表示祝贺,期待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当前,上海报业集团正应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全力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季颖表示,上海报业集团在打造走在全国前列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进程中,需要加强与学界沟通交流,更多汲取专家学者智慧。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致辞
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本乾主持开幕式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本乾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致辞中,ICA现任主席Mary Beth Oliver教授从发展历史、成员分布国家、团队部门和下属出版物等维度详细介绍学术组织ICA。Oliver教授详细介绍了两项正在进行的议题,一项是ICA播客系列,另一项是聚焦于网络主题的“问我任何事吧(ask us anything)”网络研讨会,这项研讨会更多提供一个年轻学者与资深传播学研究者的对话渠道。发言的最后,她再次表达了对大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ICA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致辞
ICA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致辞

  致辞结束后是主题演讲环节,各国专家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云分享”了他们对于新兴媒介、智能传播与人类福祉等方面的观点。

  主题论坛环节,ICA现任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Mary Beth Oliver发表《研究激励媒体的邀约》主题演讲,介绍了什么是 “激励媒体模型”。她表示,“激励媒体模型”是第一个尝试在积极心理学领域提供一个综合现有发现和预测的模型,尽管一些结果可能与社会公益目标背道而驰,但希望通过对这个模型的不断修正,并最终形成一个理解用户对激励媒体反应的框架。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鹏发表了《从疫情期间我国融媒应用看智能未来与人类福祉》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在疫情时期,人与技术在时间、空间、身体上的交互前所未有的深入,并指出我们在关注融媒应用发展为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要警惕智能时代技术对人的控制。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鹏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鹏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过敏意在《人工智能在传播中的应用》这一主题演讲中从人工智能的视角出发,介绍了AI技术在新闻传播生产全过程中的应用,展望了未来新闻传播与AI技术进一步结合下的全新新闻形式,并倡导新闻传播学界与AI研发业界互相合作、共创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过敏意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过敏意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特设“院长论坛”,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近30家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智能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创新的路径、机遇与挑战。

  本次论坛还设有“主编论坛”,来自《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新闻大学》《出版发行研究》《中国科技期刊研究》《中国出版》等6家主流期刊杂志的主编及负责人共同研讨智能时代传播学的未来发展道路。

  本次大会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其中教师组6篇,学生组优秀论文4篇。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