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畿之地起宏图——河北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京畿之地起宏图——河北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2021年10月17日 11: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6日电 题:京畿之地起宏图——河北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

  金秋十月,京畿之地生机勃勃。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7400多万干部群众,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借势重大国家战略,打造经济增长新高地;做好“加减法”,跑出新旧动能转换新速度;擦亮生态底色,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追求更高:借势重大国家战略

  创意策划、头脑风暴、实验推演,雄安新区“智绘未来科技孵化器”园区里,活跃着一群青年科技人才。

  “我们团队正在加快研发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助力新区打造数字交通创新高地。”入驻园区的雄安数字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任大凯说,实验室集聚了来自中国移动、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才,也吸引了车企和智能化设备制造商合作,初步构建了一条产学研创新链条。

  200多个重大项目全力推进,高峰时有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于善江说,雄安新区经济发展坚持高端高新并重,先后出台20余项创新政策,确保疏解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这既是一场疏解项目地理位置的“大迁徙”,也是一次生产力的重塑。

河北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建设现场(10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河北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建设现场(10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河北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机遇和强大势能,同样也是巨大的考验。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间里,一排排工业机器人挥舞手臂,平均不到51秒就能下线一辆汽车。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北承接的单体规模最大的产业协同项目。这家工厂正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在当地形成千亿元规模产业集群。

  河北省发改委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经济注入新鲜力量,7年多来全省已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近2.6万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200多个、投资额1.18万亿元。河北不断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张家口抢抓冬奥机遇,冰雪装备企业、文化旅游公司纷纷落户,光伏、风电、氢能项目竞相布局,“绿能产业”“白色经济”日益兴起。

  在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中,河北省委、省政府持续发力、紧盯不放,以大督查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水平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开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创新实践。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晨景(6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晨景(6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力求更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唐山面对“一钢独大”带来的产业结构困扰,大力推进钢铁产业“瘦身健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唐山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志说,他们研发的第五代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不久前问世,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最大的突破是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实现多台设备协同作业。

  机器人产业已成为唐山发展的“新名片”。该市作为国内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产品涉及20个领域百余个品种。

  与此同时,唐山市以重点发展精品钢铁等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河钢集团唐钢家电用钢大批量供货海尔、格力等企业,汽车用钢直供北汽、吉利等知名车企。今年上半年唐山精品钢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5%。

  唐山是河北省面对经济结构失衡加快去产能、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十三五”期间,钢铁大省河北钢铁生产企业由107家减至68家,钢铁产能由峰值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

  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河北以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开展“万企转型”,重点培育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63.3%,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有望突破1万家。今年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

机器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焊接车间生产线上工作(2016年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机器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焊接车间生产线上工作(2016年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谋求更好: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连续六个月居全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保定市以“三个第一”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串串逆势增长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保定市绿色发展的密码。保定市发改委负责人说,该市设立多种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关键系统等优势产业。以长城汽车为龙头,保定汽车产业链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占全省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

  在陆续淘汰整治13.2万家“散乱污”企业同时,河北省“十三五”期间市场主体从327.7万户增加到692.9万户,今年上半年达到704.3万户。

  河北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历史性地调整为2020年的“三二一”,服务业真正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绿色发展不断擦亮生态底色。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0%。今年1至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愈发明显。随着文化旅游、绿色农牧、冰雪运动装备、可再生能源、森林碳汇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幅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的画卷,正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记者李凤双、张涛、闫起磊、齐雷杰)

一群东方白鹳在河北唐山市曹妃甸湿地觅食(2020年1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一群东方白鹳在河北唐山市曹妃甸湿地觅食(2020年1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奥运村(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奥运村(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