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言道丨习近平为何再答“谁来养活中国”?

习言道丨习近平为何再答“谁来养活中国”?

2022年03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题:习近平为何再答“谁来养活中国”?

  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黄钰钦

  谁来养活中国?

  这是全世界一直关注的问题。中国的耕地只占世界9%,却要养育世界近20%的人口。

  这也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直关切的问题,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

  3月6日下午,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再答此问——“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

  今次,习近平为何再答“谁来养活中国”?

  “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特别是对“种不如买”的论调,习近平直言,“说得很轻巧。土地现在不种大豆,不种玉米,不种棉花,到时候国际市场不好了咱们再种过来,谈何容易啊!没有三五年能转过来吗?”

  粮食国际市场一直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粮食危机不时成为全球舆论焦点。联合国粮农组织曾警示:全球重度粮食不安全飙升至五年来最高水平。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中国14亿多人口的饭碗。“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习近平这些年时常叮嘱、时常告诫。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正如习近平所指: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则是战略问题。

  “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说。

  然而,放眼广袤粮田,一些现象却令人心痛。有的没有扛起菜篮子、米袋子的责任,有的地方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弄虚作假……一条条梳理,习近平神色凝重。

  “中国人才几天时间没饿肚子?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这些孩子。过去谁没饿过肚子?但人很容易健忘。”习近平一一点明在保障粮食安全问题上存在的误区,告诫“决不能把工业化变成无粮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农田就是农田,农田必须是良田。决不允许任何人在耕地保护上搞变通、做手脚,‘崽卖爷田心不疼’。”经历过陕北黄土地上贫苦日子的习近平说。

  18亿亩耕地,是红线,是战略底线,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

  透过习近平再答“谁来养活中国”,外界也清晰听到——“像我们这样的大国绝对要靠自己”。(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