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扶正元宇宙生长之苗 监管要有底线创新要有包容

扶正元宇宙生长之苗 监管要有底线创新要有包容

2022年03月09日 05:32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扶正元宇宙生长之苗 监管要有底线创新要有包容

  两会热词大家谈

  ◎本报记者 刘 艳

  元宇宙热潮下,科技企业跃跃欲试、资本市场摩拳擦掌,盲目跟风可能昙花一现资源浪费,置之不理又有可能错失发展良机陷于被动。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为推动元宇宙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贡献了有益见解,批量弥补了我国元宇宙发展相对缺位的深度思考、冷静分析及有针对性解决办法。

  发轫之初稳根基

  谈及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元宇宙,中国电信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安民说:“从顶层设计、技术发展、产业布局、发展赛道、政策监管、道德规范、风险防控等宏观层面,到建设元宇宙产业园区、元宇宙+商业园区、元宇宙如何防沉迷上瘾、元宇宙如何连接老年人等具体内容,两会期间,我国首次对元宇宙展开系统性大讨论,对元宇宙接下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各位委员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不同,总体围绕着三个方向。

  首先,建议国家尽快对元宇宙进行总体产业规划布局,建立产业标准、规范和体系,明确产业边界、红线和禁区。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建议,由政府主导打造“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引导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系,形成虚实融合、沉浸交互的新型社会关系平台,并选择对外开放度高、公共服务能力强、财政实力雄厚、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先行试点,如打造“元宇宙上海”“元宇宙广州”等。

  其次,建议加快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发展和技术创新,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元宇宙发展根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提出,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领跑全球、引领未来的“硬核”技术体系;形成元宇宙“以虚强实”的发展导向,打造赋能千行百业的产业创新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谈剑锋提出,谨防资本利用国家发展规划和热点概念,让国民误解国家产业政策,误导地方产业规划的落实,产生新型数字经济监管风险,出现新的虚拟经济泡沫。

  要监管底线也要创新包容

  元宇宙大热,该怎么定义它?

  李安民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是人们生活工作的虚实融合空间,是数字资产的重要创造和生产地。这里将出现新的角色定位、社会关系、规则秩序及新的虚拟资产、空间、价值乃至‘物种’。”

  元宇宙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

  但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执行董事高钰所言,元宇宙这一新生事物除了具有积极的一面,也会衍生各种问题。

  谈剑锋说:“从顶层设计到战略规划,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是有底气的,但也要防止个别人钻政策红利‘空子’、割投资者‘韭菜’。”

  在元宇宙热中,部分企业和资本跟风带节奏,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套路与骗局已有滋生苗头。

  李安民说:“当前国家对元宇宙仍缺乏有效的监管政策,还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与发展路径。尤其要警惕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投资和并购,以及资本市场的炒作可能引发新的虚拟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泡沫。”

  为防范可能出现的发展中风险,代表委员们多认为,政府带头示范、引导元宇宙,才能使其从发轫之初就走上赋能实体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的正确道路。

  但谈剑锋也强调,监管要在坚持底线和红线的基础上,加紧制定相应准则和规则,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领域,也要突破现有约束,为产业发展提供一定包容度。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亦表示,应本着双管齐下的原则,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并行,监管要走在创新前头。

  正如很多代表委员所提到的,布局元宇宙需要超前和全局的态度,也需要客观的视角。

  “面对重大的趋势,人们往往都会夸大一到两年内所能发生的事情,却严重低估五到十年的可能变化。”李安民说,“元宇宙也一样,对相关技术和产品秉持冷静、客观、长期推进的态度,才能避免过度催生、揠苗助长。”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