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到2025年将完成灌木林地造林绿化500万亩以上

河北到2025年将完成灌木林地造林绿化500万亩以上

2022年03月09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到2025年将完成灌木林地造林绿化500万亩以上
    图为河北省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赵丹媚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9日电 (赵丹媚 王铁军)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9日消息,到2025年,河北将完成灌木林地造林绿化500万亩以上。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3月7日印发《关于科学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全省科学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拓展造林绿化空间,优化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到2025年,河北将完成灌木林地造林绿化500万亩以上。

  据介绍,灌木林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现有灌木林地2100多万亩,占全省林地面积的18.5%,主要分布于燕山和太行山区、坝上地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

  《意见》明确,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进行。

  科学开展人工造林。在交通相对便利、重要窗口区域、人口活动密集区域,遵循自然演替方向,选择适宜造林地块,高质量开展人工造林,加快形成乔灌结合、树种丰富、结构稳定、功能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

  有效实施飞播封育。在深山远山、河流源头等人工造林困难区域,采取飞机播种或人工直播、撒播等方式,引入乔木树种、经济灌木树种、优良适生草种,并加强封禁管护,不断增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

  定向推进培育改造。利用太行山区、燕山山区丰富的灌木林资源,在保障生态防护功能的基础上,通过抚育定株、嫁接改良等措施,定向培育特色经济林、景观林、能源林,提高森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适时开展平茬复壮。对张家口、承德等市半干旱地区出现植株衰老、生长缓慢的退化特殊灌木林,科学进行平茬复壮。对密度稀、盖度低、效益差的灌木林,及时补植补种适生灌木树种,提升灌木林生态稳定性。

  此外,《意见》要求,河北各地林草主管部门科学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科学编制作业设计,严把造林关键环节,加强栽后抚育管护,巩固好造林成果。(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