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洋主播看两会】女儿红是个什么红?洋主播还没喝就醉了

【洋主播看两会】女儿红是个什么红?洋主播还没喝就醉了

2022年03月09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洋主播看两会】女儿红是个什么红?洋主播还没喝就醉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3月9日电(记者 奚金燕)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

  黄酒与中华民族相伴相生,伴随着华夏文明走过漫漫岁月,承载着天人合一的中国智慧,酿就了中国人最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士大夫风骨。作为中国历史经典产业,黄酒有何魅力?酿制技艺又有何独到之处?

  阳春三月,十里春风入酒觞。中新社中新网“洋主播看两会”栏目特邀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尤加,来到中国黄酒之都——浙江绍兴,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探寻千年黄酒的前世今生。

  作为绍兴黄酒行业唯一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章国强五年来坚持为振兴黄酒“建言”。从黄酒酿制技艺的传承保护到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章国强希望有一天,中国黄酒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尤加: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传统酒酿制前发酵区域。章师傅,我看到那里有一辆推车,这辆车有什么用呢?

  章国强:说到这辆车,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中国黄酒。黄酒是世界最古老的谷物酿造酒,集饮用、养生、烹饪、药引诸功能于一体。因最初的黄酒酒色泽澄黄或呈琥珀色,故称为黄酒。

  相比于啤酒和葡萄酒,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常独特——酒曲酿酒、双边发酵、多菌种共酵。这样酿造而成的酒与单纯酵母发酵酒的区别很大,风味上醇厚、丰满、完整、馥香。

章国强为洋主播介绍黄酒的酿制技艺。 唐小沛 摄
章国强为洋主播介绍黄酒的酿制技艺。 唐小沛 摄

  酿制绍兴黄酒讲究顺应天时,夏制酒药、秋制麦曲、立冬开酿、立春榨酒,需要长时间低温发酵,280天酿造期,周而复始,整个过程都饱含着酿酒者的执着与情怀,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中国智慧。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看的这辆推车就是用于发酵这一工序。工人们需要把蒸好的米饭放到车里,然后装到陶缸里进行发酵。

  尤加:我看到这里有很多缸,又是做什么用的呢?

  章国强:这些是用特制的黏土烧制的陶缸,是黄酒陈放专用的,专门用来发酵。绍兴黄酒主要以稻米、黍米、玉米、小米、小麦等为主要原料,以酒药、麦曲为糖化发酵剂进行双边发酵。酿制过程包括蒸煮、加曲、糖化、发酵、压榨、过滤、煎酒、贮存等。

  每年立冬,我们把蒸好的米饭倒进缸里,然后加入曲麦、酒母,调好温度以后再保温让它发酵。这一缸将近有一千斤左右。冬酿的时候我们每天这样做一批。

  尤加:章师傅,我在室外也看到了很多缸,这些是干什么用的?和室内的缸有什么区别吗?

  章国强:绍兴黄酒的传统酿造讲究“一冬一酿”——立冬投料,开始浸米发酵,经过陶缸前发酵后,再存放到露天,让黄酒在三个月漫长的冬天中,慢慢地完成后发酵,次年立春压榨出酒。

章国强为洋主播介绍黄酒的酿制技艺。 唐小沛 摄
章国强为洋主播介绍黄酒的酿制技艺。 唐小沛 摄

  在室内我们看到的缸是用于前发酵,前发酵4、5天以后,就要把这个料装进坛子里,放在自然环境下进行发酵。我们看到的这一批坛子差不多是12月7号左右进行封坛的,到现在已经有将近3个月的时间了。

  尤加:这个盖上为什么要放上荷叶?

  章国强:放荷叶是为了增香。

  尤加:我看到这里有很多包装好的黄酒,您能帮我介绍下这些产品吗?

  章国强:我们女儿红公司有几百种黄酒产品,但这也仅仅只是中国黄酒产业的一部分。

  中国黄酒分布很广,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均产黄酒。主要有八大流派:以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为代表的绍兴黄酒,以石库门、和酒为代表的海派黄酒,以沙洲优黄为代表的苏派黄酒,以山东即墨老酒为代表的鲁派黄酒,以福建红曲酒为代表的闽派黄酒,以安徽古南丰为代表的徽派黄酒,以陕西谢村老酒为代表的陕派黄酒,以台湾绍兴酒为代表的台湾黄酒。

  绍兴黄酒是中国黄酒中的佼佼者。绍兴独特的自然环境、鉴湖佳水以及传承千年的酿制技艺,酿制出独一无二的绍兴黄酒,独领风骚数千年,明清时期创下“越酒行天下”的辉煌。

章国强为洋主播介绍黄酒的酿制技艺。 唐小沛 摄
章国强为洋主播介绍黄酒的酿制技艺。 唐小沛 摄

  从东晋年间“书圣”王羲之在绍兴山阴兰亭与友人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到南宋时期陆游与唐琬在绍兴沈园酒后相逢,留下千古绝唱《钗头凤》,再到近代一代文豪鲁迅,作品中也时时飘出黄酒醇香。所以我认为,黄酒才是中国酒的历史。

  尤加:喝黄酒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吗?

  章国强:我进厂已经有30多年,一直在喝黄酒,感觉喝黄酒对我们身体确实有好处。温饮黄洒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我们现在还开发了黄酒冰淇淋、黄酒棒冰等创新产品,就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品尝黄酒,了解黄酒,爱上黄酒。

  尤加: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章国强:我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带去了两个建议,一是要加强黄酒酿制技艺的传承和保护;第二,就是要推动把黄酒酿制技艺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酿酒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并世代传承与创新的酿酒技艺,滋养着中国人的生活,丰富着中国人的情感,充盈着中国人的精神。

  作为一名奋战在黄酒酿造一线的黄酒人,我感受到了这个产业带来的时代厚重感和民族自豪感,但同时也时刻感受到这个民族产业要创新发展的责任与焦虑。

  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经历了数千年的传承,是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创造总结出来的。古代文献记载的酿制工艺十分有限,技艺的传承几乎靠一代又一代酿酒技师的心口相传,不断完善而成。现在,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大多接近或超过退休年龄。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传承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因此我建议,要大力传承好保护好中国黄酒酿制技艺,积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与自信心,有着积极的意义。我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推动黄酒跳出绍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尤加:以前就有听说过中国酒,没想到酿制的过程这么复杂,比如夏制酒药、秋制麦曲、立冬开酿、立春榨酒,要顺应不同的时节做不同的工序,我想这也体现了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么古老的技艺还能传承下来,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中国传统文化有太多的惊喜,我希望以后能了解更多,将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