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收到议案487件 绝大多数为法律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收到议案487件 绝大多数为法律案

2022年03月09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收到议案487件 绝大多数为法律案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京泽)记者9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获悉,根据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到3月8日12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87件,较去年的473件有所增加。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郭振华介绍,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绝大多数为法律案,共有474件,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国家治理急需的重要法律制度。代表们提出了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粮食安全保障法、能源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数字经济、大数据、社会信用等方面法律的议案。

  二是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完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法律制度。代表们提出了制定学前教育法、社会救助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托育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法律,修改职业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的议案,以法治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三是紧密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推动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代表们提出了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民事强制执行法、黑土地保护法,修改公司法、反垄断法、企业破产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议案,这些立法项目都已纳入了今年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安排。此外,代表们还提出了修改刑法、启动条件成熟领域法典编纂的议案。

  郭振华表示,大会秘书处正在抓紧对代表议案进一步认真分析,提出处理意见的报告,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将继续在本次会议期间向提出议案的代表团和领衔代表书面反馈交付审议情况。今年年内,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将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议案的审议结果。

  另外,会议期间,代表依法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郭振华称,经对目前已经收到的约8000件代表建议的初步梳理,代表建议关注比较多的问题主要有: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等。

  郭振华指出,认真审议代表议案,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要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深化代表参与审议、办理工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使各项政策举措和法律制度更好惠民生、更加暖民心,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