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猝死年轻化?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要让人会用、敢用AED

猝死年轻化?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要让人会用、敢用AED

2022年03月09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猝死年轻化?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要让人会用、敢用AED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张尼 王世博)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早前的数据,中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万,医院外发生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仅有1%左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杨杰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猝死的发生正在年轻化,AED的推广普及十分必要,同时要让普通民众会用、敢用。

资料图:AED设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AED设备。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全国两会期间,健康领域话题一直备受关注。身为心内科专家的杨杰孚对于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年轻人猝死案例十分关注。

  杨杰孚在采访中说,在中国,心血管疾病是死亡的“头号杀手”。猝死90%由心血管病引起,发生机制中,大约90%是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另外,他强调,目前中国的猝死发生正在年轻化。

  杨杰孚说,猝死年轻化主要是两方面因素引起:一是目前冠心病正在年轻化,因为冠心病是猝死最常见的心脏病;二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的压力大、精神紧张,尤其是有些人会熬夜,这些是诱发因素。另外,有心脏病或潜在心脏病的患者,剧烈运动可能诱发运动性猝死。

  “有些人有潜在的冠心病或遗传性离子通道疾病,但是由于没有症状,因此没有检查,当精神过度紧张、神经功能失调、经常熬夜、长期焦虑等就会成为猝死的诱发因素。对这类疾病的预防十分重要。”

  杨杰孚告诉记者,猝死指发病一小时之内的死亡,其中心脏骤停的前4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

  由于绝大多数心脏骤停都发生在院外,第一目击者通常不是医生,而是是家属、同事等,在来不及将病人送到医院的情况下就要求就地抢救,进行有效除颤,当猝死发生在公共场所,就需要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除颤。

资料图:北京地铁四号线西单站设置AED。<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北京地铁四号线西单站设置AED。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我们国家的很多大城市,在很多公共场所,包括机场、地铁、运动场馆等都已经配备了AED,但遗憾的是它的知晓率低,大家不知道AED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怎么操作。”

  事实上,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杨杰孚就曾在提案中强调大力推广AED。同时他强调,在立法层面,要建立健全法律保障,解决老百姓担忧的“施救会担责”问题。

  “对于心脏骤停,就算立刻抢救,死亡率也高达50%或以上,就算是医务工作者施救,死亡率也很高,何况是非医务工作者?”他表示,要有一个法律依据,让大家放心大胆实施救治,一旦不成功,也不会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外,杨杰孚强调,简单的心肺复苏、AED的使用应当普及到家里的每一个人,包括家中的保姆,因为他们可能是患者发病时最先发现的人。

  “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心脏功能较好,发病时如果能有一个正规的急救方案,尤其AED设备,救治成功率应该很高。”他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