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个月拿证,年收入50万?又有人盯上数千万父母钱包

1个月拿证,年收入50万?又有人盯上数千万父母钱包

2022年03月10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任靖)平均收费300元/小时,年收入高达50万,“家庭教育指导师”这样的工作你心动么?

  考证易、收入高,和会计证一样的职业资格证?

  “月薪1.5万,大专可报”“‘依法带娃’ 时代正式到来:3千万父母都在考家庭教育指导师”……没有专业限制,没有学历限制,收入高,成为众多机构吸引考生报考的噱头。

某培训机构的宣传截图。
某培训机构的宣传截图。

  除此之外,今年元旦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也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政策支撑”,不少机构打着这一旗号宣传课程。

  有培训机构宣称,“2022年1月1日,国家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法,现在各行各业都是需要家庭教育指导师,岗位需求很大。”

  甚至有机构招生介绍称,“通过了家庭教育指导师权威大学考试能力认证,不仅可以选择在任何的教育类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任职,其正规的专业培训导师还可以在妇联、社区、公务员、教师等机构与职位的招聘面试中占尽优势。”

  为了证明该证件的含金量确实很高,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说,2月份拿到证的学员一半已经找到了工作。不同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在学习完官方课程后即可考试拿证,但不同机构提供的课程内容并不相同,报名费也在1000元-4000元不等。

某机构的部分课程截图。
某机构的部分课程截图。

  在咨询的过程中,有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频频表示如果有意愿要尽快报名考试,并称该证去年3月才发布,现在考试比较简单。“这个证和会计证一样是职业资格证,是国家认证的,以后随着政策的调整,考试会越来越难。”

  考试时间、形式不一发证机构五花八门

  在向不同培训机构详细咨询后,中新网发现,这些机构口中所谓考取“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国家级考试,考试时间、内容、形式,甚至连发证机构也是五花八门。

  在问及考试时间时,有工作人员表示,学习完官方课程即可参加考试,也有工作人员称考试一年举行四次,但却有3、6、9、12月和2、5、8、11月两种不同的说法。更有机构工作人员表示报名7天就能参加考试,“我们会帮你在7天内完成官方的课程学习,你只要参加考试就行了。”

  而对于考试的形式,有工作人员说是开卷的,也有人说是闭卷的,但无一例外,均表示“考试通过率很高,目前还没有考不过的。”

  但在不同机构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上可以看到,发证机构五花八门——中国国家培训网、中央电教馆、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下称“国培网”)等等。


家庭教育指导师证样本。 图片来源:机构工作人员提供
家庭教育指导师证样本。 图片来源:机构工作人员提供

  但早在1月份,国培网就发布了《关于“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声明》,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师”未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相关培训属于专业(职业)技术技能方面的培训,不属于职业资格类、技能评价类的培训。也就说,这个证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

  家庭教育是“国事”而非“生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

  着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依法带娃”已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整个社会对家庭教育日益重视,相应领域出现一定的人才缺口,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并不能成为一门生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明确规定,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不得组织或者变相组织营利性教育培训。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中国当前的家庭教育总体比较落后,但家庭教育指导需要长期积累,不可能仅靠几日培训就能完成。很多培训机构为了逐利,一味追求背题、考试、取证,缺乏教育内核,内容只是走过场,没有实际意义。

  近日,针对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建议,加强对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机构从业范围、相关资质的认定和监管,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教师专业资格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行为市场监管规则。同时,要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正规军”和“主力军”的作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

  储朝晖也认为,家庭教育指导确实需要专业的人才,相关的考核标准正在研拟当中。“家庭教育培训主要属于一种公共产品,可以利用部分社会资源,但不应是商业机制,否则可能会给家长带来新的焦虑。” (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