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严肃查处!住建部回应陕西宝鸡千余份工程质量报告造假

严肃查处!住建部回应陕西宝鸡千余份工程质量报告造假

2022年03月25日 09: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前,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报道了“陕西宝鸡千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报告涉嫌造假,十多所学校等公共场所潜藏安全隐患”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3月24日独家回应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称,已将此事件列为督办事项,并组织召开调查处理工作督导部署视频会,对事件调查处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涉及结构安全隐患的,依法整改,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目前,宝鸡市委市政府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已改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在全市范围全面排查2010年以来的建筑工程,事件中涉及的153个建筑工程已进行了重新检测,部分建筑已启动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触目惊心

  宝鸡千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报告涉嫌造假

  近年来,宝鸡市一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负责人张女士发现,在宝鸡市陇县、太白县等多县区存在大量伪造其公司印章出具的虚假检测报告,而他们从未对这些工程项目的建筑材料做过任何检验检测,这给工程质量埋下安全隐患。

  张女士:以后发生质量事故问题,到时候要找到我。因为章子是(假冒)我的,签字是(假冒)我的,我以后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据张女士不完全统计,仅她发现的假报告就多达一千多份,涉及学校、体育馆18所,医院3所,居民住宅楼123栋,公租房等27栋。

据张女士不完全统计,已发现的假报告多达一千多份,部分假报告已被查实
据张女士不完全统计,已发现的假报告多达一千多份,部分假报告已被查实

  记者查阅宝鸡市多县区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书和当地公安机关已出具的多份司法鉴定报告,目前已有部分假检测报告被查实。但记者调查发现,假报告涉及的安全隐患却迟迟未消除。

△根据公安机关的鉴定,太白县咀头小学相关检测报告系伪造
△根据公安机关的鉴定,太白县咀头小学相关检测报告系伪造

  住建部独家回应:严肃查处

  已将此事件列为督办事项

  报道播出后,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宝鸡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全面排查隐患,迅速采取措施。

  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一步回应称,该部对此事件高度重视,部领导迅即作出批示,要求抓紧调查处理。目前住建部已将此事件列为督办事项。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治理。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工程质量监管处处长梁锋:我部已将此事件列为督办事项,责成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尽快核查媒体反映问题。

  近日,我部组织召开调查处理工作督导部署视频会,对事件调查处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陕西省及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和妥善处置有关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从严从快做好调查处理工作,对涉及结构安全隐患的,依法整改,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目前,调查处理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虚假检测报告
△虚假检测报告

  住建部对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表示,工程质量检测是控制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是评价工程质量的重要依据,对保障建设工程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住建部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检测领域监管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7年、2019年、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多次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

  近年来,各地多次开展工程质量检测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检测造假现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梁锋:部分地区仍存在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尚需进一步加强监管,规范检测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目前,我部正在抓紧修订完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力争尽早出台。

  检测造假违法成本低

  亟需加强行业监管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曾呼吁加强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监管,完善顶层设计。

  2020年12月,住建部对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提出的关于出台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进行了答复。住建部表示,将加快推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文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原办法在实施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如检测准入门槛低、对出具虚假报告行为的罚责偏轻等。

  行业监管何时才能扎紧制度的“笼子”?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