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月以来累计本土感染者超5万 多地建设方舱医院

3月以来累计本土感染者超5万 多地建设方舱医院

2022年03月2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张依琳) 连日来,31省份报告日新增感染病例数仍在攀升。24日,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人数仍处高位。当前,各地强调落实精准防控政策,不少地区建立方舱医院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进行集中收治。

长春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 张瑶 摄
长春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 张瑶 摄

  3月以来累计本土感染者超5万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2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66例,其中本土病例130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622例,其中本土3489例。3月以来,31省份的累计本土感染者已超过5万人。

  24日,吉林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10例,其中长春市576例、吉林市528例、四平市6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900例,其中吉林市608例、长春市290例、延边州2例。

  上海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连日攀升。24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无症状感染者1580例。19日以来,上海新增本土感染者已连续6天超过500例。

  当前,全国中高风险区在增多,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截至3月25日12时,全国共有个56高风险地区和614个中风险地区。

上海对重点区域进行第二轮筛查。 张亨伟 摄
上海对重点区域进行第二轮筛查。 张亨伟 摄

  防控方案指南调整 多地强调精准防控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重症比例在下降,无症状感染者人数陡增。为在短时间内尽可能早发现感染者、控制传染源,国家调整诊疗方案和核酸检测实施指南,指导更精确、具有针对性,核酸检测范围的划定也更加科学。

  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提出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其中,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

  吉林省在17日介绍,对于轻型病例,主要采取集中隔离管理或者定点医院集中管理,对于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病例主要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尤其对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尽早和优先收入院。

  22日,国家卫健委又公布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将“全员核酸检测”调整为“对划定的区域进行核酸检测”,区域大小由疫情防控需要决定。

  新指南发布当天,上海就把“强化‘采、送、检、报’全流程协同和精准调度”列为当前防控的工作重点。

  江苏南京也提出,立足“精准防控、精细施策”,计划开展新一轮分区域规模性核酸检测,根据市级层面制定的分级分类核酸检测规则,有针对性地划定了“一天一检”“两天一检”“三天一检”区域。

3月24日,即将启用的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欣悦湖体方舱医院内部环境。 记者 刘占昆 摄
3月24日,即将启用的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欣悦湖体方舱医院内部环境。 记者 刘占昆 摄

  多地启动方舱医院建设

  近日,疫情多地散发,感染者快速增长,为集中收治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受到多地青睐。

  吉林省目前是本轮疫情的重点地区。吉林省23日在发布会上介绍,吉林全省已建成方舱医院13个,其中长春市5个、吉林市7个、珲春市1个;在建方舱医院4个,其中长春市3个、吉林市1个。方舱医院共有床位22973张,在建床位7841张。

  23日,河北省廊坊市在发布会通报称,随着疫情的发展,廊坊市紧急启动建设方舱医院,共设置床位2579张,共收治1150人,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需求。

  山东省临沂市在20日发布会上介绍,临沂市目前全市储备救治床位2662张,已开始启动市区方舱医院建设。除临沂市外,山东莱西、临淄、威海、德州、滨州等多地均陆续建设方舱医院。

  22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有33家,分布在12个省份的19个地市,其中建成的有20家,在建的有13家,床位总计3.5万张。这些方舱医院主要是集中在吉林、山东、云南、河北、福建、辽宁等地。

  焦雅辉表示,保证每个省能够至少有两三家方舱医院。即便现在没有建设,也要拿出建设方案,确保在需要启用方舱医院的时候,能够在两天之内建成并且投入使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