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成就民族复兴伟业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成就民族复兴伟业

2022年03月25日 16:45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宽视野、全景式的方式,系统呈现了党百年奋斗的恢宏画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历史自信。

  历史自信源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坚定的历史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从容不迫、勇毅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

  历史自信根植于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积淀,是我们坚定历史自信,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重要力量。

  历史自信来源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力量。170多年前诞生的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历史性跨越。从此,科学理想的火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强大动力。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历史自信根植于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与伟大成就。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历史昭示我们,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们完全可以充满底气地向世人宣告,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历史自信托起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围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完整历史过程,坚定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强大动力。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葆有坚定历史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以前所未有的从容与信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为了人民、国家、民族,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始终坚定“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的必胜信心,清醒把握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以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党准确把握历史大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的基础上,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坚定历史自信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党牢记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新的赶考路上,要毫不动摇坚定“四个自信”。要加深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不同于西方而优于西方的现代化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集时代性、原创性与系统性于一体的科学体系的理解与运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先进制度和治理体系,其所蕴含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的赶考路上,要矢志不渝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调动全党奋进新征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的赶考路上,要持之以恒加强历史教育。历史是充盈着丰富文化内容的宝库。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要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去认识和把握历史整体性,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研析机理、探究规律,观照现实、谋划未来。继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浪潮中锻造的,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