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增至39所 今年多校招生政策有变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增至39所 今年多校招生政策有变

2022年04月07日 16:39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增至39所

  今年多校招生政策有变,专业更多元,选拔更精准

  近日,全国已有30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方案。作为高考特殊类型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培养基础学科人才的创新模式,强基计划一出炉便受到广大师生家长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强基计划新增了3所试点高校,不少学校在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方面亦有所调整。

  新增三所高校,新兴专业入选

  3月24日,教育部宣布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工作启动,透露今年新增3所招生试点高校,分别是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上此前已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6所高校进入试点,今年高考考生可选择的强基院校总数达到39所。目前,新增的3所试点高校均已发布招生简章。

  其中,东北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自动化,湖南大学招生专业为化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为生物育种,具体分为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和动物科学(生物育种),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

  对比前两年强基计划招生以基础学科专业为主,今年部分高校还新增了一些与基础学科关联的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和强势学科,突破了单纯基础学科的限制。比如,北京理工大学在往年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基础上,新增了开办不久的智能无人系统技术;西北工业大学在数学类、应用物理学、化学类之外,首次招收航空航天类,并在招生简章中强调将瞄准航空航天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致力于打造世界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这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入选,是高校对国家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孵化建设、培养新时代人文理工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力回应。

  入围成绩不止看高考总分

  强基计划的录取方式分为两大类,一是按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和考生志愿,由高到低顺序录取;二是对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对于第一类考生的入围标准,部分高校改变只按高考总分排序的方法,不单看高考总分,还关注某科目的成绩。如,202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便已调整标准为:“入围成绩=重点科目高考成绩(之和)*1.2+其他科目高考成绩之和”。今年,北京理工大学也着重强调数学单科成绩,设定“入围成绩=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高考数学单科成绩*0.2”。标准的有针对性调整体现了强基计划对于选拔人才的强目的性。

  在入围比例上,2021年各高校普遍有所扩大,提高了强基计划的实施力度。今年,大部分高校依旧保持去年情况,个别高校则予以收紧。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发布方案的高校招生计划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入围线划定标准与去年保持一致;而山东大学则将入围名额的划定,从去年分省市计划的6倍缩减至今年的5倍。

  各高校亦更加重视对考生身体素质的考查,体测成绩不计入校测成绩中,但参与与否、合格与否将直接影响最终的录取。中山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今年均明确规定,体育科目测试(身体素质测试)未申请免考却不参加者、测试不合格者,均不能被强基计划录取;武汉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则要求,体育测试或身体素质测试不合格者无法进入下一轮的校测。

  广东试点高校这些调整请注意

  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是广东省高校中实施强基计划的两所试点高校。据记者梳理,从2020年首年实施以来到今年,两校在强基计划的专业选择、入围比例、选考科目、程序确认等方面均作出部分调整。

  在填报专业方面,两所高校都对考生设置了限报要求。中山大学缩减了填报专业数量,从2020年的允许考生至多填报3个专业缩减为今年的仅允许填报1个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则始终只允许考生填报1个专业。这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须审慎思考,结合兴趣和能力精准选择。

  今年,两所高校依旧按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数的6倍确定各省入围考核考生名单,给予更多报名者展现能力的机会。在招生专业设置上,华南理工大学依旧只开设理科类专业,包括数学类、化学类和生物技术,中山大学则有10个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态学、基础医学、理论与应用力学。

  无论是文史类还是理工类专业,相比2020年,两所高校在招收强基计划考生时,都对选考科目作出了一些调整。在文史类专业方面,中山大学的历史专业招生条件从2020年的要求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从历史或地理选择一门即可,变为必须选择历史;原本要求必须选择历史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则在今年面向“3+3”省份考生时不限选考科目。在理工类专业,面向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时,华南理工大学的化学类专业在2020年表示不招收,今年该专业将招收选考化学的“3+3”考生以及选考“物理+化学”的“3+1+2”考生;2020年中山大学的生物科学和生态学,在任何省份都是要求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今年则要求“3+1+2”考生首选物理后还要选择化学或生物,化学专业则由物理和化学的“二选一”变成“两者兼备”。

  另外,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不同于2020年的报名即可,今年两所高校还设置了报名确认环节,要求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登录报名平台进行报名确认并签订承诺书,减少盲目报考行为。

  2022部分高校强基计划增删情况新增高校新增专业东北大学自动化湖南大学化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动物科学(生物育种)高校新增专业 删除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无人系统技术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育种科学动物科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厦门大学 化学测量学与技术南开大学 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西北农业大学航天航空类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邱家达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