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热解读丨中国精神上新!总书记首提二十字北京冬奥精神

热解读丨中国精神上新!总书记首提二十字北京冬奥精神

2022年04月10日 09:01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精神上新!总书记首提二十字北京冬奥精神来源:央视网

  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代表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的优异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宝贵经验,并首次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二十字北京冬奥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7年磨一剑,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双奥之城”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也是一次精神的升华。“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向世界奉献了无数精彩的瞬间、美好的回忆,更留给我们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从申办到筹办再到举办,北京冬奥之路走得坚实而稳健,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引领。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走进全国各地,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的殷切嘱托,指引着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共同融汇为“中国方案”,惊艳世界;“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坚定信心,鼓舞着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批批建设者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创造了冬奥场馆提前1年完工、京张高铁从开建到通车仅用时3年多的“中国速度”;数万名赛会工作人员不畏严寒、甘于奉献,实现了无可挑剔的服务保障;1.8万名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一朵雪花”“微火火炬”“折柳相送”“光影留声”,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中,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自信从容;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历来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人民完美兑现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世界树立了“奥运新标杆”。此次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精神如同“双奥之城”点亮的一盏灯,指引我们从双奥新坐标启航,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