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俄罗斯汉学家易福成: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丰硕成果

分享到:

专访俄罗斯汉学家易福成: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03月18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俄罗斯汉学家易福成:孔子学院让大家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题:专访俄罗斯汉学家易福成: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丰硕成果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希望两国合作再上新台阶,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俄罗斯汉学家易福成1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易福成(俄文姓名塔拉斯·伊甫琴科)是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俄罗斯汉语教师协会主席。作为莫斯科第一家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见证了该院创建与发展成长全过程。他说,从最初的2个班40人开始,经过15年的努力,发展到去年全年累计71个班、750人的规模,孔子学院已发展成为俄罗斯社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和当代社会的重要窗口。易福成也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颁授的“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

资料图:莫斯科红场。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会见了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易福成受邀参加了会见,并作为代表之一发言。

  易福成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会见开始时,习近平主席同大家一一握手,互致问候。“他非常平易近人,就像老朋友一样,和我想象中的国家领导人完全不一样,没有任何官话、套话,没有任何架子,在平和的气氛中和大家直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看法和建议。”

  易福成说,“我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毕竟是和国家领导人见面。但是一听他这样讲,一看他这样交流,我很快就平静下来。”易福成当时谈了翻译工作在文化沟通中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表示认同。他说,正是通过优秀的翻译,人们才能更好地阅读和理解经典作品。习近平对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非常了解,在谈到普希金、莱蒙托夫、契诃夫、托尔斯泰等俄罗斯文学名家时如数家珍,现场还引用了这些作家的很多名句。

资料图:莫斯科红场。图片来源:ICphoto

  易福成说,习近平主席非常了解翻译工作的重要性,很重视质量问题,他提到了翻译的信、达、雅,“而我自己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对此,易福成充满期待。他说,近年来,中俄各领域合作更加务实,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合作基础更加扎实。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希望两国合作再上新台阶,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他期待着能在今年夏天和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到中国举办夏令营活动,开启“中国文化之旅”。(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